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遇见山海!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正式开通啦!

遇见山海!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正式开通啦!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4/1/9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27日,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全长约8.01KM,二期从8号线终点站盐田路站末端接出,东延至小梅沙,共设鸿安围站、盐田墟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4座车站。


1.jpg

    ​  ​小梅沙站艺术座椅

    ​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动脉,8号线二期将与既有地铁2、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大大缩短盐田大、小梅沙区域与罗湖、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区的通行时间,进一步助力盐田区发展,提升深圳全市域的发展协调度。


2.jpg

    ​大梅沙站艺术座椅

    ​

    ​8号线二期的建设以“山海如画,筑梦远航”为主题,遵循“阳光+”的文化定位,在深圳“山海连城计划”的引领下,定位为一条国际旅游线路为导向的“山海专列”。其在艺术创作上,围绕深圳滨海特色,着重强调人与海洋的共生关系,呼吁人们在享受滨海度假的同时,能够拾起对海洋、对自然生态的关注和保护意识。


3.jpg

    ​ ​鸿安围站艺术作品《共生》

    ​

    ​在地铁公共文化艺术建设方面,8号线二期的4座车站以不同的创作角度诠释了自然、环境与人文之间紧密的联系。各站艺术品的创作,充分结合建筑、装修以及景观设计,实现空间一体化设计,融合了东部旅游规划以及沿线的自然文化底蕴,以更为开放的设计手法将自然元素呈现在地铁公共空间,给乘客带来别致的流畅自由、奇妙生动的浪漫海底氛围。


4.jpg

    ​小梅沙站艺术作品《珊瑚境》


5.jpg

    ​盐田墟站艺术作品《浅海拾贝》

    ​

    ​在本次开通车站的文化艺术作品中,大梅沙站作品《回忆之海》尤为醒目,作品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唤起了观者对自己初次感受大海时的回忆,鲸鱼“小布”正在随着浪花摆动,充满童趣,可爱的“小布鲸”IP形象也由该作品提炼而生。在本次8号线二期全线车站内外融合运用,如车站出入口建筑、站台艺术座椅、屏蔽门导向标识、室内室外涂鸦等地方相互呼应呈现,设计上实现了空间一体化的目标,同时给乘客带来感官体验的提升。大梅沙滨海公园始建于1999年,该作品承载了一种深圳人对滨海文化美好、快乐的记忆。大梅沙站《回忆之海》,作为这次8号线二期线路中尺度最大、造型最为独特的作品,将吸引大量市民前来打卡,与“小布”合影留念。


6.jpg


7.jpg

    ​大梅沙站艺术作品《回忆之海》

    ​

    ​地铁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和公共空间,正逐渐从功能导向发展成为兼具人文功能、传播城市文化和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深圳地铁近年来深耕公共文化艺术空间的创新与发展,力求在满足居民对美的需求下,为广大深圳居民与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公共服务。公共艺术是代表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在满足居民通勤需求的功能性基础上,通过与地铁空间的融合,不仅能拉近艺术与居民的距离,同时也能助力深圳文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