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荣获央行、证监会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荣获央行、证监会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2/7/4 阅读次数:

    ​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主办的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评选于12月15日公布了获奖项目,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项目荣获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    ​1.jpg

    ​    ​金融科技发展奖源于银行科技发展奖,是我国金融业唯一的部级奖项,以高质量的项目申报、高水准的专家评审,成为银行业乃至金融业高水平科技成果评价的标杆和旗帜,在指引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方向、展示科技成果、促进行业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2020年10月31日,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正式投产,仅用5小时45分钟就成功完成了新系统切换,消费、取现、还款等核心业务稳定运营,一场基于大型机集中式转向分布式系统的攻坚战最终以交易不中断、客户零感知完美收官。

    ​    ​2.jpg

    ​    ​迄今为止,“A+”新核心已经稳定运行了一年多。来自平安信用卡方面披露的资料显示,在这一年时间里,新核心系统已支持1.2亿账户量正常运营,并成功应对了双11、双12和“全城天天88”等多轮大规模消费节带来的峰值考验。

    ​    ​“双11的对比尤为明显。”平安信用卡产品负责人称,“新核心上线之前,受限于系统处理能力,对于双11这样瞬间并发的大流量交易,需要由前置系统接管交易,这样客户就不能得到最实时的客户体验,而新核心上线后双11,得益于新核心的系统处理能力远超双11流量,系统能给客户带来最实时最快捷的支付购物体验。”

    ​    ​“A+”新核心的突破意义 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控

    ​    ​从2018年12月20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建设期间克服了疫情影响,按计划如期于2020年10月31日成功投产上线。

    ​    ​在“A+”新核心横空出世之前,银行业架构迁移道路上不乏成功范本,但尽管如此,基于大型机的核心系统迁移却始终未有突破。

    ​    ​而正因如此,平安信用卡“A+”新核心的成功投产被赋予了划时代的突破意义。

    ​    ​首先,金融核心系统从大型机向基于PC服务器的分布式系统迁移,解决了传统核心系统底层基础架构卡脖子问题。“A+”新核心系统群中的国芯服务器(华为ARM服务器、海光服务器等)采用麒麟操作系统,承接了一半的业务流量,实现底层基础架构自主可控能力。国芯服务器承担核心系统生产流量占比在大中型银行中居首位。平安信用卡表示且未来将持续增加国芯服务器使用量,以实现供应链的安全可控。

    ​    ​3.jpg

    ​    ​而与此同时,不仅是底层基础架构,从基础软件平台(PaaS平台)到应用层业务软件都实现了全面的自主可控,“A+”新核心系统的自主可控建设范畴包括了私有云平台建设、自主的金融PaaS平台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解决了信用卡核心系统依赖国外专业软件问题。

    ​    ​从硬件到软件,平安信用卡新核心完全自主研发拥有100%知识产权。统一技术栈和统一标准构建了组件化的服务能力,基于微服务、服务治理、服务监控、分布式中间件等技术,实现弹性伸缩,大幅提高性能,并具有更高的安全稳定性,支持更快的应用交付和敏捷创新。

    ​    ​“A+”新核心系统创新打造了四大能力:一是交易级账户,业务经营颗粒度从信用计划级提升至交易级,为精细化经营创造更多空间;二是立体化额度管控, 打破账户级限制,实现客户级的多层级授信管控;三是多租户运营,依托平安云及开放式金融平台,打造代理行全流程的金融科技输出能力。四是基于微服务化的架构,降低系统耦合度,联机与批量分离、交易与账务分离、金融交易与非金融服务分离,研发迭代效率由原1月可缩短到2周。

    ​    ​此外,“A+”新核心通过可视化分布式调度平台,能够支持10万+业务作业统一处理、跨地域分布式调度以及可视化管理。满足金融级核心系统的要求,支持10万TPS交易高并发,相比老系统交易处理能力提升了66倍,日终业务批处理小时级时效,并具备无限横向扩展能力。支持金融级高可用,同城双活异地灾备,故障场景下秒级切换。

    ​    ​成本方面,此前大型机一年的维护成本、版权费、主机扩容等成本居高不下,“A+”新系统使用的是PC服务器,硬件综合成本仅为老系统的1/4。此外,采用先进的单元化分布式架构,实现按需扩容,以支持2亿卡量计算,相较传统的主机系统方案,运营成本降低75%,单卡成本可降低70%以上,系统运行5年可节省成本超过10亿元。

    ​    ​科技赋能零售转型,探索仍在持续中 

    ​    ​全面突破的背后,过程远比想象中要复杂艰难得多。事实上,大型机和小型机的迁移成本和迁移难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    ​“大型机的吞吐量和运算性能是小型机的许多倍,价格也比小型机贵得多,当年,为了保障性能和承载量,许多大行选择了大型机。但到了今天,由于体量规模大,系统庞杂,大行对既有系统的依赖更深,面临的局面也复杂的多。许多大型机采用的还是COBOL或者C语言,迁移到开源架构上,意味着所有代码要重新处理一遍,工作量非常大。与此同时,核心系统到迁移涉及到上亿客户的账本,隐藏的风险点很多,加之银行的业务还在高速发展,核心系统的更迭就好比高速换胎,技术难点多,对平稳迁移的考验也更大。”一家民营银行技术总监称,“更重要的是,大型机集中式架构迁移到分布式架构的决定不但意味着过往数十亿计的投入将彻底沦为沉没成本,而且一旦启动就没有撤退可言。无论局面多么复杂艰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也是大多数银行不敢贸然推进的原因所在,决策拍板确实需要魄力,更需要实力。”

    ​    ​2016年,平安银行全面启动零售转型战略。在零售的道路上,平安银行并不掌握先机,要想后来居上,唯有科技先行。

    ​    ​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各项业务数据快速扩容,既有的大型机集中式系统业务瓶颈和技术局限都充分暴露了出来,成为了最重要的卡喉因素。业务体量的快速膨胀对后台的数据处理和系统运营能力也带来了几何级的挑战。

    ​    ​平安银行采用的系统运行基于IBM大型机。该系统优点是运行稳定,但客观上也存在架构陈旧难以敏捷的现实痛点。

    ​    ​在零售转型的战略策动下,平安银行要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和千变万化的用户需求,敏捷开发成为了刚需,建立秒级实时交易风控和小时级日终账务处理能力更是刻不容缓。账户颗粒精细度不足、核心规则刻板,沟通成本高、处理周期长等原核心系统的问题就愈发突出。而更重要的是,在平安打造“开放性银行”的长远布局下,主机软件存在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将长期掣肘银行发展。

    ​    ​尽管此时的平安银行尚未完全摆脱资本金掣肘,但布局智能化的决心却空前炽热,持续投入科技层面的突破也让平安银行有了自主研发核心系统的底气。打造一个“基于开放式平台建设新核心系统”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成为了平安银行的重要目标。而这个率先突破的任务再次落到了“零售铁军”的信用卡身上。

    ​    ​对于一个发卡量和交易规模都处于高速增长通道中的信用卡中心而言,22个月实现去大型机的迁移任务,称得上是“光速”,代价当然不菲。来自平安信用卡的数据显示,整个A+新核心系统项目中,全职参与的技术人员就多达到300多人,共计参与技术人员则多达近千人。

    ​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定位主导下,平安银行“科技引领”的转型战略指引下,平安银行也在经历科技大飞跃的发展阶段,这为平安信用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比如金融私有云的技术来自平安科技,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技术则来自平安金融一账通。同样在积极部署去架构迁移的还有陆金所、平安人寿等集团子公司,技术交流和经验共享更是成为了常态。

    ​    ​此外,平安信用卡能够通过技术团队的建设,提升自主技术掌控能力,培养和储备核心技术人才,实现持续技术输出。对很多中小银行而言,很多金融机构研发能力比较薄,无论在人力还是资金投入上,都无法完成信用卡核心系统的建设任务。在拥抱智能化未来的当下,中小银行们转型欲望越强烈,技术痛点也就越突出。中国133家城商行、900多家农商行、2600多家农信社和村镇行的这一痛点正在成就一块万亿级的生意蛋糕。

    ​    ​事实上,平安银行也曾是国内首家为中小银行提供代理银行服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拥有代理银行资质,平安信用卡多年来一直向中小银行提供信用卡发卡及运营服务,输出其获客、风险、技术、运营等各方面能力。而“A+”新核心系统中“多租户架构”设计体现了先进性,解决了中小行信用卡核心系统输出问题。

    ​    ​此前,服务这一市场需求的主要是互联网大厂为代表的技术力量,“技术”是其最重要的标签。而今,大型机成功迁移分布式架构的能力背书和经验沉淀使得平安银行在“银行架构迁移这件事上拥有了更精准的差异化优势”。从更大的框架来看,整个平安体系也一直将赋能中小银行视作重要业务版图,新一轮江湖秩序或将重新启幕。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