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汽车 >> 稳中提质 东风公司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稳中提质 东风公司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2/7/4 阅读次数:

    ​    ​东方风起满眼春,科技跃迁正当时。12月2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2022年工作会在武汉召开。数据显示,东风公司预计全年销售汽车330万辆左右,终端交付量为340万辆左右,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全年自主乘用车销售52.5万辆,同比增长27%;新能源汽车销售19.2万辆,同比增长2.4倍,位居行业第四;海外出口创新高,实现销量14.4万辆,同比增长1.4倍。自主乘用车、新能源车销量和出口量均跑赢大市,整体经营稳中提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推动东风“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    ​迎风而“上” 自主事业冲上新高度

    ​    ​站在“十四五”这个发展大局的新坐标、复兴伟业的新起点上,迎自主向上,做强做大民族品牌之风,2021年东风公司自主事业怎样落子开局?

    ​    ​“定位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战略性推进‘东方风起’计划,构建‘一主两翼’事业格局。”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一主”就是整车业务,“两翼”就是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东风还立下了3个“一百万”目标,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

    ​    ​1.jpg

    ​    ​东风发布3个“一百万”目标

    ​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一年来,在“东方风起”计划引领下,东风不断强化自主乘用车领域的差异化优势,重点打造的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迎来突破。

    ​    ​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能新能源领先品牌”的岚图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自8月8日启动交付以来,连续4个月保持环比增长趋势,年累计交付量即将突破7000辆。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自11月在广州车展亮相以来,好评度不断上升。2021年,岚图经受住了市场首战的考验,品牌向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    ​2.jpg

    ​    ​岚图FREE和岚图梦想家

    ​    ​同时,高端电动越野M品牌建设加速。2021年,定位于“高端电动越野文化领先者”的全新高端品牌M事业启航,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已经全面展开,将在2022年上半年发布。全新的M事业将与岚图汽车一起,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赛道上,推动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迈向高端。

    ​    ​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主力军,2021年东风风神可谓胜利突围。随着东风风神奕炫MAX、AX7马赫版的上市,年轻化布局正在加速。11月22日,东风风神年度第10万辆新车从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总装车间下线。数据显示,东风乘用车公司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累计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71%,跑赢大市。

    ​    ​3.jpg

    ​    ​科技周上展出的东风风神

    ​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商用车公司国六产品市占率保持领先,实现销量17.7万辆;东风汽车股份公司跑赢大市,实现销量18.2万辆,同比增长5.4%;东风柳汽商用车实现销量7.8万辆;东风特商实现销量2.8万辆,同比增长5.9%;郑州日产皮卡市占率提升,实现销量5.3万辆,同比增长19.4%……

    ​    ​乘商并举,是东风自主事业奋进的缩影。同时,东风抢抓出口机遇,海外市场也风生水起,实现销量14.4万辆,同比增长1.4倍。

    ​    ​12月20日,200辆东风风神奕炫、AX7出口沙特阿拉伯,远征海外。东风易捷特面向欧洲市场推出纯电车型,成为中国纯电乘用车出口的一匹黑马,2021年9月登顶全国纯电乘用车出口冠军。

    ​    ​在整车取得突破的同时,自主品牌模块化、平台化、系列化发展正在推进。一年来,东风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整车及发动机平台加速构建,其中自主乘用车DSMA节能汽车平台和S1、S2、S3、MORV等 4个电动化平台的格局加快形成,为主力品牌2024年全面实现电动化奠定了基础;商用车平台覆盖中重卡、轻卡、皮卡、VAN车等四大领域,满足未来商用车市场高端化、整车模块化、一体化的趋势;自主乘用车“马赫”动力技术领先的C15TDR发动机和DCT变速箱实现量产;商用车加快推进“龙擎”动力总成研发,DDi16发动机及首款V8柴油发动机成功点火,自主事业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

    ​    ​“公司面向未来的业务布局、整车及动力总成布局、技术及资源布局已经完成,在竞争中占据主动的能力更强了。”竺延风表示。当前,东风自主品牌厚积薄发、进位赶超各方面的条件已俱备。

    ​    ​乘风而“进” 科技跃迁再塑新优势

    ​    ​当汽车产业遇上数智时代,一场深刻且影响广泛的变革正在发生。乘创新驱动,科技自立自强之风,东风公司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多项技术迎来新突破。

    ​    ​2021年7月7日,IGBT高调出圈,华中地区首只量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从智新半导体模块封装工厂下线,这是东风公司实施科技创新“跃迁行动”、自主掌控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的重要实践,也是东风和中国中车战略合作后结出的第一个硕果,为打造自主可控的三电供应链、提升下一代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补上了重要一环。

    ​    ​在新能源核心“三电”布局上,东风新能源产业园已建成40万套电控、20万套扁线电机、28万套电驱动总成、10万套电池系统、30万只IGBT模块的运营能力。

    ​    ​这一年,科技跃迁作为科技领域的“头号工程”在东风落地,创新引擎轰鸣,科技自立自强跑出加速度,新能源车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混合动力方面,东风完全自主开发的 HD120 混动动力电驱动总成实现量产,HD150/4HD70等重点产品有序开展。纯电动方面,自主开发的ID系列电驱动总成在风神、岚图等车型量产应用;布局了800V高压平台、无线充电、固态电池等下一代关键核心技术。全新动力技术e-POWER电驱动系统实现量产并配装。

    ​    ​而氢能的突破,也推动东风在“双碳”主战场接续发力。目前,东风已完成50kW、80kW、12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并开发了国内首款量产的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氢燃料商用车实现产业化运营。

    ​    ​4.jpg

    ​    ​搭载80kW燃料电池系统的12吨物流车

    ​    ​随着“面向智慧出行的网联自动驾驶系统”入围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奖TOP30榜单,2021年,东风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成果也捷报频传。

    ​    ​坚持渐进式和跨越式发展路线,2021年,东风L2级自动驾驶技术实现量产,率先布局面向限定区域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东风悦享无人驾驶智慧园区产品在雄安新区、武汉军山新城等全国30多个城市示范运行。东风领航项目100余台Robotaxi在公开道路示范运营,累计行驶里程200多万公里。东风商用车L4级无人驾驶集卡完成3.0版升级,在厦门港实现批量化商品车交付及运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

    ​    ​在创新中求发展,加大科技投入方面,东风公司不遗余力。“十四五”期间,东风在研发投入上将增长至千亿元级。以科技跃迁,下注未来,是开局之年势头强劲的助推剂,也正将“东方风起”战略推向纵深。

    ​    ​聚风而“起”,合纵连横打造新生态

    ​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中,聚融合发展,产业链生态重构之风,2021年东风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收获了更多硕果。

    ​    ​11月20日,由东风公司、中国一汽、中国三峡、武汉经开区投资的电池银行项目于武汉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将对电池银行的商业模式进行全面验证。

    ​    ​这是对一个多月前战略签署的落地。2021年9月26日,在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发布了五大战略合作,其中聚焦电池租赁、运营、大数据分析管理、技术服务和电池梯次利用业务等,东风公司、中国一汽、中国三峡、武汉经开区共同出资8亿元,组建电池管理科技公司。日前,该公司已完成注册。

    ​    ​一同发布的战略合作还有,东风公司和武汉开发区牵头的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东风公司与中国信科在汽车芯片、智能驾驶等领域的战略合作等。

    ​    ​5.jpg

    ​    ​2021年9月,东风公司发布五大战略合作

    ​    ​此前,东风公司还与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在5G智慧港口无人驾驶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与中国石化在氢燃料汽车、氢能产业链领域的战略合作,与佛山市政府就东风“氢舟”氢能汽车示范运营的战略合作。

    ​    ​起势,聚力,强生态。2021年一系列战略合作,聚焦于新能源与智能驾驶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

    ​    ​伴随着新一轮能源革命、智能革命和互联革命,汽车产业呈现“五化归一车”和“一车通四网”的趋势,在供应链的重构中,需“五化”与“四网”聚合之力,而在这场共促行业发展的智慧生态的构建中,被众星捧月也被奋力托举的,无疑是客户。

    ​    ​“我们要把握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大力推动产品、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大力推动数字化背景下营销和服务变革,实现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客户的根本转变。”竺延风表示,客户永远是至上的,要围绕“我们的客户是谁?我们的客户在哪里?我们的客户需要什么?我们能为客户做什么?我们还能为客户做什么?”主动倾听客户之声,持续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生态和营销文化。

    ​    ​在东风,以客户为中心的实践随处可见,正成为“汽车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的生动注脚。岚图,坚持“用户型科技企业”的定位,自创立之初即与用户共创共享,全球测试同行者已升级为全球创享同行者;东风商用车“完好率中心”,借助大数据分析,掌握不同车型运营的主要路线,沿线布置配件等各种服务资源,将客户车辆服务半径缩至50公里,响应速度提高到30分钟以内……

    ​    ​6.jpg

    ​    ​东风商用车完好率中心

    ​    ​数字化转型,百舸争流。开局之年,东风集聚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生态优势,奏响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的时代强音。从自主事业的强劲势头到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再到生态布局的潮头而立,“东方风起”“科技跃迁”是高频词,更是指挥棒,引领“东风号”巨轮在高质量航道上,继续向2022年销量挑战400万辆的经营目标乘风破浪。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