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汽车 >> 逐梦汽车强国 东风公司谋求跨越式发展

逐梦汽车强国 东风公司谋求跨越式发展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2/7/4 阅读次数:

    ​    ​2021年12月25日,泰达汽车论坛的年度收官盛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年度之声在天津成功召开。以“融合与竞争——变革的力量”为主题,行业机构领导、汽车企业高层、行业专家总结了2021年产业发展,研判未来汽车产业变革趋势,为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作为汽车企业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作了《把握形势 携手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视频演讲,分享了汽车产业变革新趋势与东风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实践。

    ​    ​

    ​   1.jpg

    ​    ​

    ​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作主题演讲

    ​    ​

    ​    ​伴随着新一轮能源革命、智能革命和互联革命,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态势不断迈向纵深,零部件、整车、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传统“链式关系”,正在演化成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东风公司将其归结为‘五化归一车’和‘一车通四网’,‘五化’指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四网’指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金融网。”竺延风指出。

    ​    ​

    ​    ​在“五化”趋势下,汽车供应链随之延长。去年以来,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过去几十年在全球化背景下形成的序列生产、分工协作供应链正暴露出脆弱的一面,芯片、电池等关键资源供需失衡,汽车行业面临着“供给冲击”。

    ​    ​

    ​    ​面向未来,竺延风建议,汽车企业应在构建产业链生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双碳”目标落地三个方面重点用力,携手推动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赛道上并跑、领跑做好先手准备。

    ​    ​

    ​    ​在加快构建“五化”趋势下安全可控的产业链生态方面,竺延风表示,融合发展的生态,需要推动上下游动态平衡,尤其是推动零部件与整车的平衡发展,形成“三同步”的整零关系,即:同步开发、同步质量、同步成本。需要在全生命周期深度合作,共同补链、固链和强链,保证在产品与技术上的领先性、竞争性和连续性。他强调,在当前传统产业链以外,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要加快提高锂、钴、镍等关键资源的保障能力,要强化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领域的本土化布局。

    ​    ​

    ​    ​同时,大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是汽车企业的应有之义。特别是面对新一轮电动化、智能化革命,产业科技创新的任务更为迫切。企业应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精神,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掌握核心技术和资源。

    ​    ​

    ​    ​此外,积极落实“双碳”目标,是汽车行业的必答题。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政策引领进入市场引领的新阶段。“在坚定不移迎接挑战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双碳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协同发展,是现阶段的现实选择。”竺延风表示。

    ​    ​

    ​    ​变革风正起,谋变正当时。汽车企业如何以变应变,在这场汽车产业新的变革中拥抱机遇、迎接挑战?

    ​    ​

    ​    ​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今年以来,东风公司以“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为定位,战略性推进“东方风起”计划,构建“一主两翼”事业格局,并制定了3个“一百万”目标,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

    ​    ​

    ​    ​在全新的战略规划下,东风迈向卓越和一流的航向更加清晰。“我们将把握‘五化’趋势,坚持融合发展,创新驱动,自立自强,转型升级。”竺延风强调。

    ​    ​

    ​    ​为此,东风公司将坚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生态。形成覆盖经济型、中、高端的商品布局,实现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全覆盖。定位于“真正零焦虑的高端智慧电动品牌”的岚图汽车,首款车型岚图FREE今年交付,第2款新车岚图梦想家于广州车展亮相,并将在明年年中上市。全新打造的高端电动越野品牌M,也将在明年北京车展期间正式发布。

    ​    ​

    ​   2.jpg

    ​    ​

    ​    ​岚图FREE和岚图梦想家

    ​    ​

    ​    ​在三电领域,东风已形成规模化的IGBT集成封装、多合一电驱动总成、高效扁线电机等生产能力。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核心部件,IGBT长期依赖于国外进口,为了把“卡脖子”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东风从2019年开始和中国中车合作,两大央企在武汉合资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目前已实现了量产,一期产能超过30万套。

    ​    ​

    ​    ​在氢燃料领域,东风也已完成50kW、80kW、12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并开发了国内首款量产的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氢燃料商用车实现产业化运营。同时,积极探索车电分离模式,联合中国一汽、三峡集团、武汉经开区发起成立的电池科技管理公司已在车谷完成注册。

    ​    ​

    ​    ​为推进实施科技创新“跃迁行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已成为东风公司在科技领域的“头号工程”。智能驾驶领域,在售车型普遍达到L2级以上,L4级Robotaxi、Sharing-VAN、无人集卡已经实现商业化运营。新能源领域,打造原生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开发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

    ​    ​

    ​    ​3.jpg

    ​    ​

    ​    ​无人集卡在厦门落地

    ​    ​

    ​    ​传统动力也在升级,东风打造的商用车“龙擎”和乘用车“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形成了覆盖5-16L的商用车全序列产品架构,C15TDR发动机热效率进一步提升到43%,保持行业领先。在芯片领域,加强联合攻关,与中国电子、中国信科等成立“芯片联合实验室”,推动更多优质国产芯片上车。在前瞻领域,布局固态电池和关键材料,自主开发的轮毂电机在不同车型实现搭载。

    ​    ​

    ​    ​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构建安全可控的产业链生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贯彻落实汽车行业“双碳”目标,东风正以自身的转型升级,助推让汽车驱动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