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健康 >> 时间就是生命,筑牢危急重症救治防线

时间就是生命,筑牢危急重症救治防线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2/7/4 阅读次数:

    ​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急诊医师年会于2021年11月19日在广东省广州市隆重开幕。作为我国急诊医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大会之一,此次年会吸引了国内外急诊急救及相关领域专家,聚焦包括新冠疫情、感染、创伤、脓毒症等学科最新前沿研究课题,进行面对面的学术热点探讨。急诊科作为医院接待病人的第一线主要窗口科室,在救治危急重症患者生命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的情况下,更是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    ​

    ​  ​为进一步夯实各级医疗机构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基础理论学习和临床应用,加强对快速床旁检测结果的解读以及利用床旁诊断结果评估诊治患者的能力,以提高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能力建设为目标的“雷度米特杯”急诊知识竞赛借此次大会契机,在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一届急诊医师年会和广东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年会举办期间火热展开。

    ​    ​

    ​  ​由广东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发起、全球领先的危急症检测专家雷度米特支持举办的“雷度米特杯”急诊知识竞赛围绕“心脏标志物与血气分析”相关的急诊急救知识,由全国各省市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的医护人员组队参与。竞赛通过设置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等不同难度题目的比赛规则,并对获奖医师团队颁布获得专业委员会认可的表彰和奖励,以激发医护人员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临床救治水平。

    ​    ​

    ​   在时间即生命的急诊赛场,牢牢构筑危急重症救治第一防线

    ​    ​

    ​    ​急诊科是医院救治危急重症患者的第一线,患者发病急、流动性大、突发事件多、危机性高,因此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救治水平直接关系患者生命。同时,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还关系到患者信任和和谐的医患关系的构建。

    ​    ​

    ​  ​近年来,危急重症医学在我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几乎已经涉及到了医学的各个领域,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使命。但是,由于各地域、各医院经济水平、发展理念、重视程度等因素,各个地区不同级别医院的急诊学科发展也极不平衡。

    ​    ​

    ​  ​蒋龙元教授对此进一步解释到:“急诊科工作繁杂、辛苦、压力大,往往因为急诊救治水平不到位而无法有效应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更谈不上处理危急重症的能力。危急重症医学是急诊科的立足之本,在急诊学科的大发展框架下建立对危急重症救治的突出优势,是急诊科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亟需建立属于急诊科自己的专业平台,为急诊人才提供可靠的学术成长平台,组建一支训练有素、反应敏捷、急诊操作基本功过硬且长期稳定的急诊医疗队伍。”

    ​    ​

    ​    ​ ​床旁检测提升诊断效率 能力提升刻不容缓

    ​    ​

    ​    ​主要面向急诊科和ICU科室医护人员,围绕心脏标志物与血气知识展开的“雷度米特杯”利用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自2020年起已经在湖南、安徽、山东等省份开始试行。此次竞赛涵盖广东省、福建省两个省份,为各地区基层急诊医师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    ​

    ​   ​POCT(Point of Care Testing)即床旁检测或即时检测,是指在患者近旁进行分析,具有现场分析快速得到检测结果、操作简便的特点,有助于缩短检测周期、提高医疗效率。作为随着急救医学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及实际工作需要而应运而生的检验医学发展新趋势,目前在发达国家的医院已较广泛应用。快速而准确的床旁检测有利于减少标本流通环节,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保证急诊病区的医务人员在第一时间获得危重患者准确的检验结果,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并及时对结果进行检验。

    ​    ​

    ​ “这一新技术模式大量缩减了传统的检测流,实现了现场采样、现场分析、更快速获得结果并随时进行临床治疗指导。新技术模式将有效提升我们急诊科的检测效率,值得临床医护人员去学习和使用。”蒋龙元教授如是说。

    ​    ​

    ​   ​对此,雷度米特市场部总监修婧表示:“作为危急重症及时诊断领域的行业领导者,丹麦雷度米特在秉承技术创新,为床旁诊断领域带来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产品同时,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到这样的互动学习项目中。未来,我们将持续致力于危急重症及床旁诊断临床知识的推广,支持各大学会举办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泛,能够充分调动学习者主观参与度和积极性的临床教育培训和知识竞赛类活动,为助力推动中国急诊学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    ​

      关于丹麦雷度米特

    ​    ​

    ​  ​雷度米特是全球领先的危急症检测专家,通过提供可靠、快速、便捷的病患诊断,帮助医护人员做出诊断决定,从而与政府机构、医护人员及社会大众携手推进中国医疗水平。进入中国市场超过10年,为国内4000多家医院提供服务,涵盖三甲医院到基层医疗中心,装机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国已经成为雷度公司在全球最重要市场。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中国市场,发挥雷度的专业能力满足本地医疗需求,期望与政府、医护人员和社会大众携手推进中国医疗水平。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