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娱乐 >> 定位专家顾均辉:10元店上市市值近400亿,名创优品要走的路却还很长

定位专家顾均辉:10元店上市市值近400亿,名创优品要走的路却还很长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20/12/30 阅读次数:

    ​10月15日晚,中国最大“10元店”名创优品正式登陆纽交所,开盘价20美元,市值63.4亿美元,近400亿人民币。虽然市场上很久前便传出关于名创优品上市的消息,但当其正式登陆纽交所时,还是引起了国内商业界的极大关注。对此定位专家顾均辉指出,差异化抢占低价空位是名创优品成功的基础。

    ​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

    ​名创优品诞生的2013年,是中国电商市场爆发增长、线下零售凋零衰败的一年,但其却从当年12月开设第一家线下店起一路高歌猛进,至今在国内开设超过2500家门店,在海外80多个国家开设超1680家门店,更惊人的是,其每一家门店几乎都是所在商圈进店人数与交易人数最高的零售店之一。据名创优品招股书透露,2019财年和2020财年,其海外市场收入已经分别占到整体收入的32.3%和32.7%。

    ​在名创优品之前,没人能想到“10元店”的小生意能做到扩张至全球的规模。其创始人叶国富曾在公开信中指出名创优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极致性价比、创新和全球化战略”,而在顾均辉看来,名创优品成功的基石是率先以低价空位切入市场。

    ​区别于传统零售店,名创优品自诞生以来就以“低价优质”为核心,创造了“三高三低”模式,即“高颜值、高品质、高频率、低成本、低加价、低价格”,目标瞄准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顾均辉指出,其虽以低价空位切入,但在传播中凸显的却是“优品”,以高端形象吸引消费者,用亲民的价格促成交易,用极致性价比抢占消费者心智。而实现这些的前提是,名创优品打造了成熟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大幅提高资金和销售效率,大大缩短了其商品流转时间,能够一直紧跟潮流,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名创优品成功将曾经的地摊小商品升级成了连锁经营的现代零售商品,同时配合精细化运营、一线大牌背书与多样化IP合作,走出了一条自己差异化道路。从这一点来说,名创优品的成功对我国零售行业的品牌打造具备一定借鉴作用。”

    ​

    ​图:顾均辉战略定位课堂

    ​但名创优品也有自己的问题,最受诟病的就是抄袭原罪和产品质量问题。9月23日,名创优品递交招股书的前一天,上海药品监管局公布公告显示,由名创优品代理经销的“一步可剥指甲油”,检出2B类致癌物三氯甲烷超出国家标准限值1472倍。此前的4月,根据广东省药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名创优品售卖的“MINISO雨后茉莉香水”被检测出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超标。“产品质量是零售行业的根本,杜绝抄袭真正实现创新以及做好品控,是名创优品上市后亟需解决的问题,从这点上看,名创优品要走的路还很长。”顾均辉提醒表示。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