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血糖已经控制很好了,为什么眼睛还会有问题?原因在这里...

血糖已经控制很好了,为什么眼睛还会有问题?原因在这里...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患有糖尿病,为什么医生叫我去看眼睛?”

  “得了糖尿病后,明明血糖已经控制很好了,为什么眼睛还有问题?”

  ...

  今天上午,近50名糖友们带着各种对糖网病的疑惑,前来参加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联合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糖尿病易致盲 定期检查早控防”——眼底专家科普大讲堂活动,希望能了解糖尿病眼病所带来的致盲危害,同时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摆脱失明威胁!

  1、糖网科普大讲堂现场

  多数糖尿病患者表示不知道要关注眼睛健康

  在科普大讲堂现场,很多糖尿病患者们表示,在确诊后,他们对自己的血糖十分关注,但他们往往认为,只要血糖控制好了,其他都不是问题。

  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萧淑伦医生及时纠正了糖尿病患者们的认知误区,她表示,控制血糖的确非常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只要控制好了血糖,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尤其随着糖尿病患病时间的推移,糖尿病患者出现眼部并发症的几率也越来越高。

  2、PPT内容精选(一):糖尿病患者群庞大,并发症严重

  萧医生指出,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是眼底病专家关注的对象的原因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微血管并发症,它可致使视力显著减退,甚至失明。

  随后,萧医生引用了一组权威的数据证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致盲的主要原因,是名副其实的“光明杀手”。

  3、PPT内容精选(二):糖尿病患者致盲率远大于普通人

  调查数据显示,I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发病后6~7年会发生明显的视网膜病变,病程在7年以上,约有50%发生视网膜病变;病程在17~25年,约有90%发生视网膜病变。II型糖尿病患者,部分病人在确诊时已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病程在10~14年,约有26%的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病程在15~20年,视网膜病变发病率上升至63%;病程在30年以上,发病率高达95%。

  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挽救视力

  据了解,全国各地的爱尔眼科医院大多都开设有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专门为糖尿病患者解除眼部病变的威胁,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虽然可以解决患者的眼部并发症,但对于那些眼健康受到糖尿病的严重危害却毫无察觉的患者,却无能为力。

  4、萧医生现场为女士咨询答疑

  “患者去眼科医院就诊,通常都是因为发生了明显的眼部症状或视觉障碍,但这时就诊往往为时已晚。” 萧医生指出,由于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往往病程发展较为缓慢,早期一般没有症状也没有异样感,所以往往容易被忽略。然而糖尿病眼病一旦发展到晚期,治疗难度将成倍增加,而且患者已经损失的视力很难挽回。

  5、PPT内容精选(三):眼底筛查可使DR严重失明风险降低94.4%

  “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糖尿病眼病如果及早发现、及时治疗的话,可以做到有效控制病情。而且相比晚期,早期治疗的难度小,费用也更低。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建立糖尿病患者的眼健康意识。”萧医生认为,及时并按照眼科医生的医嘱定期检查眼健康,要成为糖尿病患者的一项“固定动作”,“拿到糖尿病的确诊报告后,从糖尿病科出来,就应该考虑去眼科医生那里去看看了。”

  6、2016年,广州爱尔眼科被广州市科创委荣誉授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科普基地

  萧医生介绍,广州爱尔眼科医院作为广东省区的旗舰院,专门开设了 “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并于2016年被广州市科创委荣誉授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科普基地,同时我院能为患者建立全面的眼健康电子档案,建立长期的跟踪制度,从防控入手,从患者眼健康的角度出发,全程为患者服务,关注亿万中国糖尿病患者的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

  “之前很疑惑,为啥已经很努力控制血糖了,眼睛还是不舒服,今天一问,才知道是糖网,接下来要听医生的话,定期做检查!”活动结束后,金婆婆开心地说道。

  徐爷爷也表示非常惊喜,“一直以为自己老花了,所以视力才不好,没想到,这和我多年的糖尿病有关,更没想到的是,通过检查,医生竟然告诉我,我还能治好~”

  本次糖网眼健康知识科普讲座虽然结束了,但登峰街社区的街坊们仍恋恋不舍,他们纷纷表示,希望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广州爱尔眼科医院以后还能经常举办此类活动,自己也会带朋友来听讲座,让大家能够正确地了解到更多相关眼科防治知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