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生态兴则文明兴 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生态兴则文明兴 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9/11/19 阅读次数: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为促进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2019年11月14日,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华环境奖”组委会委员、评委会专家、获奖单位与个人,以及社会各界约250人共襄盛会,见证并分享了所有获奖者的喜悦与荣耀。

     “中华环境奖”于2000年设立,每两年一届,今年是第十届,这是辉煌成就的印证,更是奔赴新程的起点。为深入贯彻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新时代的环保典范,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11家部委和单位组成“中华环境奖”组委会,开展了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评选及表彰工作。坚定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儿女走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共建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此次“中华环境奖”倡导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顺应了共建美丽中国的时代要求。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与会嘉宾与23位获奖者合影

 

    “中华环境奖”,十越峰巅,书写生态文明建设壮美篇章

    为了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华环境奖”匠心深耕二十载,荣耀前行编织*美中国梦。

    “中华环境奖”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高的社会公益性奖励,自2000年开始,在“中华环境奖”组委会的指导下先后举办了十届,共表彰和奖励了215个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他们中既有实践生态发展战略措施,促进区域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进的典范城镇;有依靠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实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绿色企业;也有执着于植树造林、荒漠治理,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卫士;更有传播环保知识、提高公众生态环境意识的环境宣教工作者。这些获奖者在推动环保工作、弘扬环保精神、引领环保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评选活动以“生态兴则文明兴”为主题,在城镇环境、环境管理、企业环保、生态保护、环保宣教等5个方面共评选出23个获奖单位及个人,其中贵州省赤水市、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董永平、安吉县妇女联合会共5个单位或个人获得本届“中华环境奖”,山西省右玉县等18个单位或个人获得了“中华环境奖”优秀奖。

企业环保类优秀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环境奖评选呈现三大特点:

    一.聚焦民生——关注社会热点焦点的环保话题,触及每个公民的生活

    遵照**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的重要任务指示,本届环境奖着力对认真解决关系民生突出环境问题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表彰,如绿色发展生态脱贫,果敢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贵州省赤水市;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不懈努力将水质变得清澈明亮,将治水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典范的浙江省浦江县;绿色出行,普惠民生,把绿色交通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系统工程的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禽废弃物利用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办公室);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女性力量,让环保走进每个家庭,走进每个人生活的安吉县妇女联合会等,这些单位或个人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为强化水、大气、交通、生态扶贫等生态环境防治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环保事业发展起到了典范作用,让人民拥有了天蓝、地绿、山清、水净的生产、生活环境,获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二.触及心灵——凸显践行者为社会的无私付出,触及每个公民的内心

    生态环境保护,是凝聚民心的*大公约数,一位位践行者的耕耘和守护,是百姓*受打动的力量。这其中有用40载光阴走在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上,以科技保障绿水青山的傅伯杰院士;舍小家顾大家,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恪尽职守护佑生态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六处副处长张阿虎;我国外贸危险品集装箱开箱查检*人,共和国水上安全的守护者,成就了海洋环境清洁的美丽风景线的海事“女版福尔摩斯”陈维;25年走遍我国草原大地,助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草牧业经济发展的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董永平;站在环保*线,时刻谨记责任,力图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一种响亮的声音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杜希萌;以持之以恒的绿色耕耘,将美丽平凉营造为成千上万青少年生态启蒙课堂的平凉市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赵向阳;用恪守真相的深度调查为祖国青山绿水、人民群众环境安全而勤奋耕耘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主编王亚丹等,这些环保践行者们不懈努力,一步步科学施策,为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三.引发共鸣——引发全社会对人类命运的反思,触及每个公民的共鸣

    环境问题关乎每个人的现在与未来,环保事业是一场没有终结的持久战。本届环境奖获奖的单位或个人中,有以迎难而上的精神书写从“不毛之地”到 “塞上绿洲”生态传奇的山西省右玉县;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乌金城市绿金发展的安徽省淮北市;为生态保护献力,引万千候鸟自在栖的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用科技和匠心护卫生态家园的武汉中科瑞华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次艰难深入祁连山腹地,用追寻真相的脚步丈量职业的荣耀,推动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严厉问责和严格整改的新华社甘肃分社;还有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环保企业,他们通过践行绿色力量,为永续发展创造更多可能,创造买不来也借不到的绿色财富。其中一位获奖者在发表感言时说到,“对于环境治理而言,新的挑战还会不断出现,我们永远都是刚刚上路,而环保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乃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百姓之幸。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中华环境奖”组委会代表向23个获奖单位或个人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华环境奖”的评选表彰顺应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需要,将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进理念和具体实践不断地挖掘、总结,将先进的环境管理理念、技术和有效的推广方式在社会上弘扬,服务于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希望“中华环境奖”的评选及表彰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的强心针和助推剂。

环保宣教类大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集众人之力,携手共绘生态画卷,共建美丽家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相信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生态良好的梦想不会遥远,“美丽中国”的目标前景可期。“期待有一天,我的子孙一如我的童年,在家乡清澈的小溪中欢快地嬉戏,青山绿水装点着他们的梦境,金色的田野铺满着他们的希望”,这是“中华环境奖”组委会主任曲格平的梦想,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曲老描绘的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新画卷,不仅需要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更需要每一位公众的积极参与。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中华环境奖”,正是希望能在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积极发现环保典型,用榜样力量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以一种积极、科学、持久的心态和方式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队伍中来,从而促使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正如其中一位企业获奖代表所言:“环境治理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强防治力度、依法监督,而企业也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公民也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这样治理环境才会更有成效。”

附: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获奖者名单: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

城镇环境类:贵州省赤水市

环境管理类: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企业环保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生态保护类: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 董永平

环保宣教类:安吉县妇女联合会

 

第十届“中华环境奖”优秀奖:

城镇环境类:

安徽省淮北市

山西省右玉县

浙江省浦江县

环境管理类:

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 陈维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禽废弃物利用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办公室)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六处副处长 张阿虎

企业环保类: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生态保护类: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傅伯杰

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武汉中科瑞华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环保宣教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杜希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主编 王亚丹

新华社甘肃分社

平凉市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赵向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