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珠海海泉湾中国国际温泉节近日盛大开启

第二届珠海海泉湾中国国际温泉节近日盛大开启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9/4/11 阅读次数:

(中温协 叶展婷)2018年12月11日,由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指导,珠海海泉湾度假区主办的“一带一路”温泉旅游产业合作大会暨第二届珠海海泉湾中国国际温泉节在珠海海泉湾度假区盛大启幕。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温泉国际交流会,来自中国、德国、土耳其、美国、日本、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韩国、泰国、越南等20多个国家的医学专家、温泉专家、学者、温泉行业代表、媒体代表三百余人相聚海泉湾,在世界温泉紧密关联的大趋势下,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温泉旅游产业合作前景,为温泉康养提供智慧引领,传递国际温泉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

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自东,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会长黄志敏,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欧洲温泉协会名誉主席、欧洲预防医疗协会主席约基姆·利伯,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会长陈青东,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广东温泉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涛,珠海市高栏港区平沙镇镇委书记李东红,中国旅游集团旅游投资和运营事业群副总经理吴强,珠海海泉湾度假区总裁刘群,珠海海泉湾度假区党委书记孙西堂,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会长王捷、韩江、姜涛、黄小成、黄展雄,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创新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温泉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自东致辞。

他介绍了高栏港经济区的地理区位、经济概况、资源优势。他说,高栏港经济区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外,还重点打造以海泉湾度假区为龙头的现代休闲旅游经济,着力提升城市的旅游吸引力。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致辞。

他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是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副主席国,也是温泉发展大国,中国的现代温泉旅游业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具备了成熟的产业经验,正以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积极拥抱着“一带一路”沿线温泉国家先进的温泉理念、温泉技术,并输送出中国休闲娱乐温泉发展经验和养生度假温泉产品,以加速温泉产业国际化,共同推动世界温泉共同体的发展。

中国旅游集团旅游投资和运营事业群副总经理吴强致辞。

他说温泉是一份有温度有情怀的事业,海泉湾曾在去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温泉节,为了进一步宣传温泉健康理念,珠海海泉湾、咸阳海泉湾、青岛海泉湾、亳州海泉湾四地联动,继续以“健康中国·温泉相伴”为主题,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温泉节,将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健康温泉产品,推动全民温泉消费。 以加速温泉产业国际化,共同推动世界温泉共同体的发展。

与多家康养单位机构合作

海泉湾积极布局温泉康养

中国温泉旅游产业正在积极的转型升级,其中健康旅游、康养度假是一个重要方向。为了更好的加强和国际特别是欧洲温泉界的交流和合作,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与欧洲温泉水疗协会、欧洲预防医疗协会进行了互访和交流,达成了广泛的合作意愿。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会长黄志敏与欧洲温泉协会名誉主席、欧洲预防医疗协会主席约基姆·利伯签署了合作备忘协议。

海泉湾度假区这些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温泉康养的发展,积极寻求和国内外专业康养机构的合作。瑞士领誉是欧洲高端医疗机构在中国的推广服务机构,将“欧洲私人医生健康管理模式”带入中国,提供全程健康管理、慢性病康复和医疗抗衰老管理等服务,与海泉湾倡导的健康养生理念不谋而合。

为此,瑞士领誉医疗集团医疗项目总监万国强、珠海海泉温泉中心副总经理戈洪岩分别代表瑞士领誉医疗集团和珠海海泉湾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海泉湾瑞士领誉健康管理中心,从饮食、运动、温泉等多方面为特定人群提供专业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也为中西方之间的康养旅游树立合作交流的典范。

此外,珠海海泉湾还与辽宁鞍山汤岗子温泉疗养院签署战略合作仪式,将借助辽宁鞍山汤岗子温泉疗养院优势医疗资源,打造海泉湾温泉康养旅游差异化产品,进一步丰富海泉湾康养产品体系。

在现场嘉宾和媒体的见证下,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自东,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会长黄志敏,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欧洲温泉协会名誉主席、欧洲预防医疗协会主席约基姆·利伯,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广东温泉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涛,珠海市高栏港区平沙镇镇委书记李东红,中国旅游集团旅游投资和运营事业群副总经理吴强,珠海海泉湾度假区总裁刘群,珠海海泉湾度假区党委书记孙西堂,以手中圣洁的温泉水,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温泉旅游产业合作大会暨第二届珠海海泉湾国际温泉节。

一带一路”温泉产业合作大会

开启中国温泉产业国际化新主张

主动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沿线温泉国互利共赢,推动温泉产业经济深度合作交流,这是历史赋予中国温泉旅游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12月11日,在“一带一路”温泉旅游产业合作大会上,多位国内外权威顶级的医疗、旅游、温泉等行业专家、学者、业界菁英齐聚一堂,在全球化视野下,共同话世界温泉康养产业前沿动态,共谋中国温泉产业国际化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李创新

演讲主旨《中国与“一带一路”旅游交流的现状与未来》

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指导下,中国旅游业包括温泉旅游业,如何立足国家资源和市场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产业合作中,寻找到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可能?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李创新,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旅游交流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及旅游经济发展情况,并为中国旅游业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实现旅游经济发展新腾飞以大量翔实的数据作了深入分析。

欧洲温泉协会荣誉主席、欧洲预防医疗协会主席约基姆·利伯

演讲主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欧温泉健康产业合作》

温泉的本质是康疗,把娱乐休闲温泉做到极致的中国温泉产业,亟需在产业面临升级转型压力的关键时刻实现温泉康疗市场化的突破和创新。约基姆·利伯向大家分析了欧洲医疗温泉的发展现状和市场特点,为中欧温泉康养产业开启国际合作的更多可能。

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会长陈青东

演讲主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旅游产业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成立、港珠澳大桥通车,这一连串的政策利好,将推动粤港澳城市群的旅游经济更加紧密发展。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会长陈青东,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区位、经济、文化、政策等方面进行分析,为粤港澳大湾的旅游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实现新的飞跃描绘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

瑞士领誉董事长林刚

演讲主旨《瑞士温泉健康研究与应用分享》

瑞士的健康医疗技术是世界公认的顶级水平,拥有全球发达的公共医疗保健系统,它的私人医生健康管理模式一直为人所赞誉,通过饮食管理、运动指导、水疗干预等方式,为慢性病需求者提供全程健康管理服务,是医疗之外的有效补充服务。瑞士领誉董事长林刚以“瑞士温泉健康研究与应用分享”为课题,为大家介绍了瑞士领誉的“私人医生健康管理模式”,这为温泉康养市场化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运营可能。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会长、箱根温泉集团董事长王捷,云南省温泉与水疗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溟,则从温泉康养旅游标准编制、温泉水质卫生监管角度,为我国温泉康养旅游、温泉水质卫生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给予权威的解释和说明。

“一带一路”温泉展示

呈现全球温泉产业合作的多样前景

12月11日下午,来自俄罗斯、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美国的代表,通过图片的形式,分享了其所在国家的温泉资源概况、市场消费前景、温泉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机遇。

相对于发展成熟、配套完善的欧洲医疗温泉和中国娱乐休闲温泉来说,这些国家的温泉还没进行大规模市场开发,得以保留更天然的原生态和更多样的温泉文化。由于它们的温泉资源十分丰富,仅有的已开发的温泉无法满足人们休闲度假、健康养生需求,这必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高速发展近20年的中国温泉产业,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温泉大国,产业规模和市场消费都领先世界。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引导休闲、娱乐温泉的投资、设计、设备、管理以及客源向“一带一路”沿线温泉国家和地区发展,让更多人能体验享受中国的温泉,同时学习它们先进的温泉康养理念和技术,以实现传统与创新的碰撞、异域和本土的交融、文化和民俗的传承,加速中国温泉国际化发展步伐,为中国温泉产业多样化创造无限可能。

在中国温泉积极向外扩张的同时,顺应国家倡导的“健康中国”规划,积极打造温泉康养产品,是中国温泉规避开同质化、实行差异化竞争、满足人们健康需求的最主要途径。

在温泉康养旅游交流分享会上,来自辽宁汤岗子温泉疗养院、碧水湾温泉、腾冲火山热海、辽宁北黄海温泉、珠海海泉湾等五家单位代表,围绕着“温泉康养”这一主题,分别分享了各自在温泉康养产品市场化运作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为现场温泉企业抛砖引玉,引发更多的思考和共鸣。

观点碰撞

深入探讨世界温泉健康名镇发展

在12月11日下午举行的“世界温泉健康名镇国际研讨会”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就各国的温泉旅游发展及温泉城镇发展概况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就《世界温泉健康名镇指引》如何指导各地温泉城镇的可持续发展,交换各自观点看法,旨在共同推动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的全球发展。

与会代表达成共识,温泉作为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各地城镇政府依托温泉资源应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康体设施、完善基础设施、促进旅游发展、发展健康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和防范环境污染等措施,实现温泉城镇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已成为“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的有中国的明月山、意大利的里米尼和日本北海道的阿寒湖。为了更进一步推动世界温泉健康名镇发展,让人类认识到温泉对城市规划和健康产业的推动作用,2018年11月,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在71届年会上宣布成立WTTA(世界温泉健康名镇联盟)项目西太平洋办公室,负责该项目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推广和发展。

此次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研讨会在海泉湾召开,多国温泉人士相聚一起,集思广益,互相交流,共同在全球化视野下探讨各国温泉城镇发展经验,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西太平洋地区的温泉交流与合作,打造全国际化温泉交流平台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国家温泉康养旅游标准(送审稿)》座谈会、《温泉旅游水质卫生规范(送审稿)座谈会》也在12月11日举行,多位温泉旅游专家、水质专家、卫生专家,以及全国各地温泉协会组织共同就温泉康养旅游标准、温泉水质卫生标准进行讨论,以进一步修改完善温泉标准,从而指导温泉旅游的规范化发展。

相关链接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国际温泉节从2018年12月11日至2019年1月20日,持续将近40天时间,港中旅·珠海海泉湾度假区、港中旅·咸阳海泉湾度假区、港中旅·青岛海泉湾、亳州海泉湾·汤王温泉四地将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联动活动。

精彩歌舞表演、冬季养颜季、亚洲/欧洲沐浴文化月、中医药养生文化周、双旦嘉年华……一系列狂欢活动将轮番上演,让大伙真正体验到“不出国门,亦可一站式享受世界温泉沐浴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