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娱乐 >> 用交响乐发出“广州声音”!广州原创交响乐《珠江序曲》今天首演

用交响乐发出“广州声音”!广州原创交响乐《珠江序曲》今天首演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网上收集 更新日期:2019/4/11 阅读次数: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委约世界著名作曲家陈怡创作的大型管弦乐《珠江序曲》将于11月22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世界首演,并由此拉开“第六届中国交响乐音乐季——广州音乐会”的序幕。该场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
  《珠江序曲》为广州市文艺精品规划创作的重要项目,是陈怡专门为花城广州创作的音乐作品,它用交响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岭南文化,发出广州声音。长期以来,陈怡在世界范围内为推展中国民族音乐、民乐演奏家及作曲家做了有效及大量的工作,11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代表广州市委宣传部授予陈怡“新时代广州文化传播大使”的荣誉证书,并宣布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将和陈怡、广交启动未来五年合作计划。
  演出前,陈怡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从小听广东音乐长大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一大批作曲家成长起来,成为我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陈怡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广交与陈怡相识多年,早在2001年11月,广交第一次走出国门进行国际巡演时,就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了陈怡的管弦乐作品《多耶》第二号。此次陈怡再度接受邀约,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谱写管弦乐曲《珠江序曲》。
  陈怡说,自己出生于广州,自幼居住于沙面,受珠江水养育,从小听着广东音乐长大。今年6月,受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陈怡和广州交响乐团一拍即合,决定使用“珠江”这个意象来创作这部作品,“作品的名字和时代紧扣,又拥有滔滔奔流的形象性,通过用自己家乡的民间音乐为创作素材进行发展、变奏,希望能表达出广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广州人对未来的憧憬。”
  这部作品以广东民间音乐包括广东音乐《旱天雷》和《赛龙夺锦》的音调为创作素材进行发展,用管弦乐清新绚丽、铿锵有力和一往无前的音势来表现珠江滔滔不断奔流的动感和起伏。
  风格受广州文化影响
  陈怡1986年赴美留学,长期在国外工作、生活。在不少乐评人看来,陈怡不是那种“呆在象牙塔的作曲家”,她的作品能将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既打破了传统疆界,又有独特的民族特征,“高级而不失亲和力”,广受演奏家与观众欢迎。
  这种创作风格的形成跟陈怡自小的成长环境和受到的教育不无关系。陈怡至今还记得在沙面小学读书时,经常跟着学校的女生小组唱和小提琴齐奏组演出,“这让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文化观念和合作观念,学校非常注重对孩子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陈怡从3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和钢琴,但她的大学梦和音乐梦却一度中断。15岁的她带着心爱的小提琴到农村,每天背着比自己体重还重的担子上山,每天来回得20多趟。即使在这样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她也没有放弃练琴,“在那段时间,我扎根在田地里头,跟农民有了很深入的接触,和他们说一样的广州话,吃一样的咸菜,也知道了他们生活的不易。那时候我意识到,我的音乐语言可能不是莫扎特、巴哈、勃拉姆斯,这些民间的曲调才是母音。”
  1970年,陈怡被录取进入广州京剧团做乐队的首席小提琴。在广州京剧团的8年,陈怡学习到了很多京剧文化,有些唱段她即便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也没有忘记,“可以说,这些在广州接触的传统文化、田野生活是我后来创作中民族语言的最重要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