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娱乐 >> 《网易一见》对话蒋勋、张大春,独家专访视频上线

《网易一见》对话蒋勋、张大春,独家专访视频上线
作者:牛海滨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9/4/11 阅读次数:

  由网易蜗牛读书和网易LOFTER共同推出的文化寻访项目《网易一见》,前往台湾拜访了蒋勋、张大春、阮义忠、罗智成四位文化名家,并在日前正式推出了大师系列专访视频。从蒋勋对美的认识,张大春的中华文字观,到阮义忠的乡愁,罗智成的诗作。这几位文化名家在专访节目中针对各自钻研的领域进行了深度的文化阐述与分享。
  《网易一见》取自“意见”的谐音,邀请来自各领域的文化名家,充分发表自己关于人文、美学的意见。第一期的活动主题是“寻美台湾”,四位名家在当地各大文化地标里,分别展开了一场关于美的发声。
  名家现场讲课,与众不同的美学之旅

 


  在全民买买买的双十一,《网易一见》特别策划了这场精神文化之旅,带着卢思浩、韩松落、倪一宁等10位青年作者,到台湾拜访了本次活动的四位文化嘉宾,并参与了他们的私房课程,以文化交流带来精神层面的收获。
  在这场与众不同的美学之旅中,台湾的四位嘉宾特意选择了当地的文化地标建筑,来分享自己的文化见解。蒋勋在云门舞集的所在地云门剧场讲述“美”的生命力,罗智成在台北的文化聚集地“紫藤庐”分享诗歌的创作法则,而张大春和阮义忠则在诚品书店的第一家门店敦南店介绍自己的文化心得。
  独家专访,文化态度的真实流淌
  “多一点美,少一点美学。”蒋勋在《网易一见》的专访中对自己所关注的“美”做了重新诠释。在这次文化寻访之旅中,《网易一见》带着青年读者的问题和大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蒋勋常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这次访谈中,他详细地解读了自己对于美的理解,就是保持对所有未知事物的一种好奇,把所有的感官打开来,用听觉、嗅觉、味觉还有触觉去感知这个世界。而对于感官系统的开发正是我们主流教育中所忽略的。

 


  张大春在专访中特别谈到了文化焦虑现象,他始终不认为文化的焦虑对象应该直接指向年轻人。文化的焦虑感不只是年轻人面对的问题,这个问题也不只存在于汉语社会中。同时他有所欣慰的是,在文化方面,两岸之间没有追求完全一体的中华文化。这反而是好现象,因为此消彼长的态势,往往可能会在文明的进程里留下一些惊涛骇浪,产生壮观的刺激。

 


  阮义忠在自己的摄影作品中,大量记录了他走过的土地和遇见的淳朴面孔,他在专访中坦言,自己小时候一心想逃离的家乡,却成为了自己最终的归宿。通过相机,他得以更深刻地凝视四周,用心注意事物背后的意义,与这个世界产生了更紧密的联系

 


  近来备受关注的儿童关怀问题,在罗智成的专访中也再次被提及,在他看来,童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易感——超级的敏感,在一种未防备的状态下来接触这个世界,所以每一种快乐或者忧伤都会变得特别巨大,小小的幸福就能让人获得巨大的狂喜。易感的灵魂中所孕育的巨大能量,往往是令人肃然起敬的。透过诗,他得以与这样一种易感的灵魂打交道。为了安慰与保护童年的自己,他在诗中再现童年的记忆。
  走心做文化,网易文化符号再添一笔
  《网易一见》的四期大师专访视频节目,目前都已正式上线,可以在各大视频平台搜索观看。同时,这几期节目也作为作为网易蜗牛读书刚推出的视频节目《精神的壳》其中的“智识者”系列,将持续带来文化名家的态度见解。同系列的《网易一见》音频栏目也正在网易云音乐持续连载中,多种方式传递文化名家的深度见解。
  常常凭借猪肉、脑洞等关键词登上头条的网易,这次认真做了一件走心的文化项目,通过网易蜗牛读书和网易LOFTER这两大文化品牌的联合,以文化大师面对面的平易近人的姿态,拥抱年轻人关注的社会热点与文化事件,真正为用户的文化消费买单,也为网易的文化符号再添上了浓厚的一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