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科技 >> 广东交警入驻高德地图 共探“互联网+交通管理”创新工作模式

广东交警入驻高德地图 共探“互联网+交通管理”创新工作模式
作者:牛海滨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9/4/11 阅读次数:

在城镇化发展日新月异,交通运输系统建设需求与日俱增的今天,“互联网+交通管理”正在城市居民的日常出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2月23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广东交警)与高德地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入驻高德交通信息服务平台。这是继广州、深圳、佛山等9个地市交警支队与高德地图开展合作后,广东交警在省局层面与高德地图展开的进一步合作,共同探索广东省“互联网+交通管理”的创新工作模式。

据悉,双方合作后,高德地图将为广东交警定制开发专属的交通信息分析服务平台,该平台不仅具备常规的交通信息分析功能,更能将全广东省的交通数据进行整合,并实现全省级别的交通调度指挥功能,为广东交警在省级交通管理和决策方面实现智能服务。而高德交通大数据也将与广东交警指挥系统实现有机对接,帮助广东交警有效开展交通大数据研判。从而进一步提升广东交警指挥调度的实效性、准确性和管理效率,全面提升广东交警的交通服务能力。

 

 

整合全省交通数据 有效提升服务效率

此前,广州、深圳、佛山等广东省9个地市都先后与高德地图进行了合作,入驻了高德交警平台。此次广东交警与高德地图进行合作后,高德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也将通过线上和线下更加紧密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广东省一级别的交通信息化服务和交通调度指挥能力,以及广东交警的服务效率。通过高德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广东交警不仅能够将全省的交通数据进行整合,更能监测到各城市的堵点以及全省各城市及高速热点路段的实时路况,对全广东省的交通实现更加合理的调度指挥,从而提升全省机动车的出行效率,解决交通拥堵情况。

在交通信息公众服务方面,利用高德地图这一能够直达七亿用户的手机端应用,广东交警也可在第一时间及时、准确的将权威的交通信息推送给全省的出行用户。通过高德地图,广东省内的出行用户除了可以实现基本的导航功能,还能获取如道路施工、交通事故、管制信息、电子警察提示等更为准确的实时路况信息。当用户在行车时,若前面遭遇交通事故、交通管制等事件,高德地图就会快速通过“语音播报、消息推送、黄条提示、端内推广位”等组合应对方式,向车主进行预报提醒,并向用户提供躲避拥堵等诱导出行服务。此举有效建立了广东交警与高德地图用户间的信息双向传递通道,为广东省群众日常出行及交通疏导提供了实时、精确的指引。

“互联网+大数据”多手段提升广东交警管理服务能力

利用高德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广东交警还能实现全省交通大数据的分析和研判。通过实时的交通流数据整合分析,广东交警不仅能够掌握省内的事故高发地和拥堵高发地,形成准确的实时路况信息,更能实现“城市堵点排行”、“热点商圈路况”、“权威交通事件”、“堵点异常监测”等交通信息大数据的分析和研判,为交通管理和决策提供全面的智能服务,推动全省交警管理方式和手段加快转型,并进一步优化平衡路网交通流,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为市民出行提供精准导航等服务。

同时,在双方的合作框架下,高德还将根据广东交警的要求,制作并发布广东省各季度、年度等交通分析报告,对广东省各城市的拥堵情况进行排名和原因梳理,并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大节假日前,也针对广东省发布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为广东省相关机构及市民提供更全面而权威的交通信息服务,以及智能出行躲避拥堵方案,而这也为广东省驾车用户节假日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继广州、深圳、佛山等9个地市交警支队与高德地图开展合作后,此次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高德地图签署合作协议,将会在省局层面,与高德地图一起探索广东省“互联网+交通管理”的创新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广东交警服务公众能力,开启省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合作的新格局。今后,广东交警将于高德地图一起,通过线上和线下更紧密的深度融合,实现交通信息的便捷高效对接,为广东省群众提供更实时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