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Uber创始人再创业 顾问式网购平台Operator登陆中国

Uber创始人再创业 顾问式网购平台Operator登陆中国
作者:牛海滨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9/4/11 阅读次数:

  近日,有消息传出,美国新兴的顾问式移动互联网购物平台Operator即将登陆中国市场,为国内广大"海淘"用户带来网购新体验。上线初期会有超过300位的美国网购达人在该平台上为中国用户提供包括时尚、家居、母婴、数码等全品类商品在内的网购顾问服务,顾问数量会随着业务量增长而不断增加,所有网购商品将由美国直邮到中国用户手中。据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perator将于11月1日率先登陆苹果App Store,并支持最新的iOS 10系统。
  在美国,网购行为正在从传统的互联网电商向移动互联网迁移,BI Intelligence提供的数据表明已有超过30%的美国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购物;在中国,这一趋势更为明显,CNNIC在今年8月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60%的网民通过手机购物。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盛行同时带来了另一个重要的趋势,即基于"消息"的移动通讯平台日益呈现出比传统社交平台更高的用户活跃度,比如美国的WhatsApp和中国的微信,都是很好的例证。Operator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Robin Chan很早便关注到这一趋势,他认为如果能将移动网购和消息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会产生巨大的商业前景,Operator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用户可以在Operator中与美国顾问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并直接购买他们推荐的商品。

 


  Robin Chan


  打开Operator,用户会看到一个与传统电商完全不同的交互界面,这里没有搜索框,没有商品目录,更没有各种品牌广告,而主要是由"发现"和"消息"频道构成,界面简洁清爽。在"发现"频道中,用户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浏览数百位顾问每日推荐的商品,这些推荐是顾问们根据不同的主题在网上精心挑选的最好、最流行的商品合集。比如时尚设计师Kary Rowe以"蝴蝶结"为主题向用户推荐了一系列不同品牌的带有蝴蝶结装饰的包;而美妆博主Athena则以"手袋里必备的紧急化妆品"为主题向用户推荐了一系列不同品牌的彩妆产品。这些合集中的商品物美价廉,而且可以很方便地直接购买并从美国直邮到家。

 


  美国时尚顾问为用户推荐主题商品合集


  如果用户对这些定制的合集还不满意的话,便可在"消息"界面中直接"召唤"顾问。在这里,Operator设置智能聊天机器人担当"前台接待"任务,用户可以向它提出购物需求或者直接上传一张商品照片,它会认真了解用户想法,并据此为用户推荐一位适合的顾问。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Operator提前聚拢了一批具备中文对话能力的美籍顾问,就算用户遇到了英文顾问,智能聊天机器人也会提供贴心的中英互译服务,保证沟通顺畅地进行。

 


  不懂英语也能与美国顾问无障碍交流


  目前,Operator的顾问全部来自美国,并且全部是兼职,他们的本职工作可能是服装设计师、可能是造型师、可能家居设计师、也可能育儿机构的培训师或是电子工程师,他们的资质经过Operator的严格审核,以确保他们能够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他们的佣金由Operator支付,以确保他们在推荐商品时不会"偏袒"某个品牌。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觉得Operator的商业模式与Uber很像。Uber将有车有闲的人和有用车需求的用户连接在一起,而Operator则是将有闲有专向购物技能的人与有购物需求的用户连接在一起。事实上也的确如此,Operator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Robin Chan在美国互联网行业中是一个相当活跃的人物,他曾经担任Uber、Flipboard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顾问,也是Twitter、Square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因此他在创业之初便说服了Uber的联合创始人Garrett Camp加入团队并成为Operator的联合创始人,希望可以借助他在Uber上的经验让Operator迅速成长起来。

 


  Garrett Camp


  与很多美国企业容易忽视中国市场的做法不同,Operator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作为小米的投资人,Robin Chan曾在中国工作过相当长的时间,再加上其华裔的身份,使得他对中国市场非常熟悉,他曾公开表示:"如果你想要打造一个全球化的企业,你就必须优先考虑中国,中国消费者将加速企业的全球化进程。"
  Operator在美国上线还不到1年的时间,就获得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成为美国的时尚流行应用。美国权威的应用推荐类媒体Product Hunt将其评为"年度性感产品",苹果App Store则授予它"最佳新上架App"和"编辑推荐"奖。Robin Chan非常希望Operator也能给中国用户带来同样美妙的产品体验,同时也为中国的"海淘"用户带来地道的美国时尚潮流商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