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也谈在线旅游的那些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也谈在线旅游的那些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网上收集 更新日期:2017/9/22 阅读次数:

  2014-12-31 刻舟求见

  2104行至年底,去哪儿的一招所谓“切客”惹恼了携程。

  按照一些媒体业内人士的说法,从12月中旬起,国内多家财经类媒体不约而同地收到了一份被“有心人”炮制整理的资料,内容纷纷指向去哪儿此次活动的负面。

  然而,还是引用相关媒体人士的话来说,这份资料由于内容多为臆测,且指向性过于明显,对于严肃的新闻媒体而言,因犯了报道大忌,故基本未被任何平面媒体使用。

  接下来,在某种“神秘力量”的推动下,这份资料最终还是被一家旅游垂直网络媒体发出并被扩散至行业、投资圈内。

  一位业内人士在看到此文后,不禁感慨:“看来,屡为携程立下汗马功劳的黑公关,又出手了。”

  正当我等业内闲杂人员闻到“战争”的味道,纷纷搬出小板凳拭目以待之时,更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携程的首席投资官jenny wu也表示急眼:如下图所示,其在朋友圈转了这则枪稿的同时,公开对竞争对手开炮,从团队战斗力,到不正之风,再到刑事罪。

  坦白的说,我对jenny姐由此肃然起敬。相比互联网圈内的各位女高管,诸如百度的Jennifer,阿里的彭蕾,敦煌的王树彤等等,jenny应该算是最具童心的一款,且不论咱身居何位,不论是否有人相信,但只要我想说,那么我就说,这是怎样的一种无知无畏?

  不过还是要说句公道话,这次去哪儿的策略是有点“野”,但是人家一没涉嫌垄断,二没影响酒店收入,三反而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典型的一个纯市场行为,何来的“不正之风”,又何来的“刑事罪”呢?

  话说回来,jenny姐的急眼,在今年已然不是头一回了,也就是不到两月前,携程发布三季度财报的时候,这招就用过一回。

  谁都知道,2014的携程日子过得难,而位居首席投资官的jenny由于要和投资人们搞好关系,则显得更为忙碌。这半年来,jenny一边忙着在股价高位时卖掉手中的股票,一边忙着在公司宣布预亏时,劝投资人“稳住”,如下图,以高管身份对同行、投资者们承诺未来股价,你们说,咱这位逢业内人士必称梁建章为老板的首席战略官,是不是忙得也有点醉了?

  令人遗憾的是,资本市场不相信“急眼”。自携程三季报发布后,截至12月31日,携程股价从11月25日的58.91美元下调至45.12美元,幅度远超20%。看来,我们在印证了投资人并不傻的同时,也确认了jenny姐的这份自娱精神。

  不管怎样,我还是要对jenny的所为表示理解,从前,一直以非互联网公司标注的携程,犹如一朵散发着暗香的菊花,偏安一隅,成为资本市场公认的蓝筹,偶尔找些业内志同道合的好伙伴联合做事儿,也算任性。

  但不是我们不明白,是这时代变化快。随着移动互联的到来,o2o的深入,在线旅游城头的大王旗似也已面临再次的变换。

  坦率地说,面对此次去哪儿的攻势,携程没以同样的业务举措应对,而是更加倚重PR来对阵的打法着实有些令人失望,携程公关再猛,终究也只是嘴上功夫。有必要提醒的是,如果接下来再不拿出点真东西,或许投资人真会以为,携程就只剩动动嘴这点能耐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