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 闯红灯占应急车道明起扣6分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 闯红灯占应急车道明起扣6分
作者:sara 来源:大洋网 更新日期:2017/9/22 阅读次数:

  元旦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市民选择自驾游出行。伴随小长假高峰到来的同时,公安部“123号令”也将于明日启用,元旦节将实施“史上最严厉的交规”。闯红灯的分值从3分提高到6分、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小型客车被记扣6分、开车打电话扣2分、新手偷跑高速罚款200元。广州交警表示,将严格按照公安部规定执行,针对不少车主担心“被闯红灯”问题,交警提醒被大车、树木遮挡视线导致误闯红灯的可申诉免罚。

  闯红灯抢黄灯通通扣6分

  从元旦起,司机违反交通指示灯的扣分标准从以往的扣3分提高到6分。针对不少车主担心的被树木和前方大车遮挡视线导致“被闯红灯”问题,交警部门向记者表示,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已经针对性的摸查了全广州被绿化遮挡的交通灯问题,截至2012年12月底,在全市200多个安装了冲红灯拍摄设备的路口全部都安装了信号灯辅灯。“这样可以保证车主视线不受阻挡。”

  对于大车遮挡视线被拍的问题,广州交警昨日在微博上正式回应表示,被大车遮挡视线导致误闯红灯的可申诉免罚。交警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按照公安部的规定,各地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了行政申诉和救济机制,机动车驾驶人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后,经依法裁决变更或者撤销原处罚决定的,相应记分分值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对“因树木或大车遮挡导致误闯红灯”的,经调查核实,属于交通信号灯设置原因导致的,经过行政复议后可依法变更或撤销原处罚决定。

  驾照新规中关于“抢黄灯”的规定引起广泛关注。交警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公安部的解释,《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黄灯表示警示,并规定机动车遇路口时应减速通过,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还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停车。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安全文明驾驶科目必考

  123号令中除了在扣分方面有了很多调整,在驾驶员考试方面同样也有巨大的改变。在科目一中,拆分出安全文明驾驶科目;原来的科目二则合并为五必考。考生切记,新规对于约考次数也有限制,5次约考均不合格的情况下之前的考试成绩全部作废。

  据了解,科目一考试中,将原来的考试内容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仍作为科目一;第二部分作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在实际道路考试后进行,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等。

  科目二考试中大中型客货车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调整后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小型汽车取消桩考移库要求以及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科目三考试中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同时,对于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对大中型客货车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另外,还明确了各种车型的考试里程。

  变化一:小车驾考更重实用

  ●标线替标杆、不少于20%学员考夜路

  场地考试中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考试生活中更常用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道路考试抽取不少于20%的学员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

  ●告别“移库”

  场地考试科目考试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取消桩考移库、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等实际较少用到的内容。

  ●加考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重点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以及故障、交通事故后相关处置知识。

  变化二:大中型客货车驾考审验更严

  ●提高复杂路况考试要求

  场地考试增加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和窄路掉头等项目。全部实行道路夜间考试和安全文明驾驶考试。

  ●严重交通违法要降级

  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或连续3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将被降级。

  变化三:细化实习期管理

  ●增驾也有实习期

  除新取得驾驶证的驾驶人外,增驾新取得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等驾驶证的一并纳入实习期管理。在一年实习期内,驾驶证记满12分,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

  ●“新手”上高速要有老手陪

  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变化四:提高交通违法记分分值

  ●遮挡号牌、闯红灯挨罚更重

  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或污损号牌、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等11类违法行为一次记12分;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14类违法行为一次记6分; 在道路上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停车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等12类违法行为一次记3分; 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等11类违法行为一次记2分;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4类违法行为一次记1分。

  ●高速违法记分更严格

  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变化五:让群众办事少耗时少跑路

  将驾驶证补换领、审验和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等业务向县级车管所下放。

  将核发和补换领驾驶证时限由3日缩短为1日。驾驶证遗失或损坏后,在申请补换证当日即可领取新证。申领驾驶证的,在三个科目考试合格和宣誓仪式后,当日就可领证。

  将申领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年龄条件由21岁放宽至20岁。 将驾驶准考证明有效期由2年延长至3年。

  推行互联网、电话等远程自助预约驾驶人考试服务,公开考试预约计划、预约人数和考试人数。

  异地从事营运的驾驶人和货车,在备案登记一年后,可直接在营运地参加驾驶证审验或车辆年检。

  变化六:对毒驾“零容忍”

  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取得驾驶证后具有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或社区康复措施三种情形的,视为吸毒成瘾未戒除,予以注销驾驶证;

  持有驾驶证有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的,予以注销驾驶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