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文化 >> 第17届广州艺博会开幕

第17届广州艺博会开幕
作者:sara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7/9/22 阅读次数:

 

  潘鹤雕塑《艰苦岁月》。

 

  17届广州艺博会12月6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为期5天的艺博会,汇聚了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艺术机构、数千艺术家的2万多件艺术精品,其中包括全国近90位画院院长的精品力作,广东当代女画家、新锐中青年艺术家“两大艺术阵容”的集体亮相,以及众多海外优秀艺术家的作品。

 

  现场劲吹“国际风”“岭南风”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广州艺时代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执行的“第17届广州艺博会”于12月6日~10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据介绍,本届广州艺博会共设九大展区,以系统、清晰地向广大观众展示中外优秀艺术精品。该九大展区分别为主题展区、国画精品展区、“岭南风”精品展区、品牌画廊展区、国际与当代展区、广东当代女画家联展、国画书法和油画雕塑展区、艺术陶瓷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等,涵盖了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不同风格的艺术珍品。

 

  据广州艺博会承办执行方——广州艺时代展览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朱芮麟介绍:“本届艺博会继续突出‘国际化’和‘精品化’,大幅减少工艺品和传统民间的艺术展区,降低个人艺术家参展比例……以吸引更多海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参与。同时,突出优秀经典艺术和广州地方文化特色,以持续构建广州艺博会的核心优势并推动岭南文化的振兴和对外交流。”

 

  据悉,为了突出展现广州本土艺术实力,艺博会联合广州美院邀请了杨之光、林丰俗、张志安、黎明、周波、张彦等岭南大家,共同举办“岭南画派名家作品展”。此外,还邀请了历届广东书法家协会主席联诀参展。届时,艺博会现场劲吹“岭南风”,可谓书法绘画合璧生辉。而中国著名雕塑家、广东文艺领军人物、广州美院终身教授潘鹤也将亲临开幕式现场,并带来了他的代表性雕塑作品,包括《艰苦岁月》、《开荒牛》等30余座,同时展出其部分油画、水彩作品。

 

  免费赠送门票15万张

 

  “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艺术、了解艺术,使‘艺术时尚’成为更广泛人群的一种‘生活方式’,本届艺博会计划向市民免费赠送价值50元/张的门票15万张。赠票将通过社区文化站、政府部门、艺术机构等渠道进行派送,市民亦可自行登陆广州艺博会官方网站进行登记。”艺博会相关负责人杨帆介绍,民众还可通过“艺博会.com”中英文域名网络展示交易平台,随时随地全景漫游艺博会。

 

  同时,本届艺博会还特别增设“艺术广州 倾城巡礼”活动。邀请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陈家祠、镇海楼、省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十香园纪念馆、国彩艺术馆等十家 艺术机构联动,掀起全城艺术浪潮,让广大艺术爱好者在各个联动展场体验不同的艺术氛围,汲取更多艺术精髓,彻底打破“一个博览会一个展览馆”的空间局限。

 

  全国画院院长作品汇聚

 

  本届艺博会的一大亮点是“和鸣南粤·全国画院院长精品联展”。“本次全国画院院长邀请展是全国画院名家的一次集体亮相,而对于广州艺博会乃至广州来说也是开天辟地。它改变了长期以来全国各地画院各守一方,各自为阵的局面,使画院团队形成了群体互动,使画家力量得到了新的整合,同时唤起了人们对画院体制在今天全球化语境中的存在价值和积极意义的思考,体现了主办方不断适应新形势,从而提升全国画院整体形象、凸显其学术优势而锐意进取的一种思考和实践。”

 

  另悉,中青年画家和女画家也是本次艺博会一大亮点。“‘美术新锐·中青年艺术家原创作品展’以青年艺术新秀作品展示为主,面向全国美术学院、大学艺术系定向邀请,采取多种参展形式,让更多的新人新作参加艺博会进而被市场认识。而‘广东当代女画家特邀联展’则是首次惊艳亮相,组委会特别为女画家作品开设了一个展示专区,以扩大女画家在艺术领域的被关注度。”

 

  不仅当代佳作精彩纷呈,前辈遗珍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例如,著名画家李小可不仅给广州艺博会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还带来其父亲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1907~1989)的山水画精品。

 

  海外大师名作荟萃

 

  在海外名作方面,美国ABA信托拍卖行带来法国印象派画家埃米尔·迪欧波尔(1873~1956)的经典作品《留着胡子的男人》;加拿大画廊带来马克·夏加尔(1887-1985)、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1881~1973)等艺术大师的版画作品等。

 

  “埃米尔·迪欧波尔,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他擅长捕捉、塑造人物的精神状态,画艺精湛。他的系列作品当中很多是家庭成员肖像画,和谐的亲密关系反映出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庭氛围,而这次带来广州艺博会参展的作品则是埃米尔自画像《留着胡子的男人》,他的自画像非常有趣,点滴细节暴露了大师的隐秘生活。”参展商美国ABA信托拍卖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拥有超人天赋的埃米尔·迪欧波尔,与法国早期印象派代表人物创始人之莫奈、印象派重要画家雷诺阿等人一起,都先后对法国印象派运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本届广州艺博会,还有众多来自俄罗斯的优秀艺术作品。例如,由广州红点画廊带来的莫斯科州画协创始人佳古诺夫·弗拉基米尔·彼得洛维奇(1907-1982)、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瓦伦佐夫·德米特里·安德烈耶维奇,以及俄罗斯人民艺术家雅库波夫·拉季·拉乌弗维奇等人的优秀作品。大连列宾书画公司也展出了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奥列格.叶列梅耶夫等人作品,尽显当代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的精神……”朱芮麟如是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