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房产 >> 广州“限签令”升温 多楼盘称网签推到明年

广州“限签令”升温 多楼盘称网签推到明年
作者:sara 来源:凤凰网 更新日期:2017/9/22 阅读次数:

  本报曾独家报道了广州部分楼盘被要求控制网签数量,昨日(11月29日)记者发现,这一“调控”手段近日有加剧之势。

  记者从某开发商签约中心了解到,现在已基本停止办理网签,需要等到明年1月1日后才受理。但也不是所有楼盘都受到限制,一些价位较低的楼盘称网签无限制。

  有分析指出,临近年关,地方政府的楼市调控成果面临“清算”,“限签”的目的是通过行政手段干预高价楼盘成交量,从而在数据上防止楼市均价被结构性拉高。

  网签推到明年

  “平时拥挤吵闹的签约中心这段时间几乎没人,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不办理网签,要等到明年1月1日之后。”一位业主向记者反映,他最近购入的越秀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位于广州番禺区的一处房产,被告知现在无法办理网签。9月下旬以来,多位购买该楼盘的准业主们仍未签约。

  记者就“限签”问题咨询了广州多处楼盘及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却不尽相同。

  同样位于番禺区的雅居乐[简介 最新动态]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限制网签的时间,但“一些大户型估计不能马上签约”。

  记者在富力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签约中心了解到,只要资料齐全、资金到位,马上就可以办理网签,并没有被限制。

  合生创展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某楼盘销售人员却称,“现在市区的楼盘几乎都存在这种(限签)情况,这是房管局的要求”。

  保利地产旗下某楼盘销售人员则透露,房管局限制了网签的进度,“现在网签基本暂停了,连纸质的合同都不签了”。

  只针对高价盘?

  记者以业主身份拨通了广州市房管局综合咨询电话,对于“限签”的情况,对方表示可能因业主资料或资金没有备齐,抑或是该套房屋尚处于不可售状态。

  番禺区房管局房地产交易登记所告诉记者,番禺区房管局并未发出“限签令”,只要项目拿到预售证,且房屋处于可售状态,业主手续齐备就可随时办理网签。

  然而,这一说法却与记者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有出入。

  “全市超过1万5的房子几乎都受到了房管局的限制,但对于不同的项目,房管局的要求可能不一样。”一家房地产销售代理机构的负责人表示,“限签令”主要针对市区一些售价较高的楼盘,低端项目受到的限制较少。

  数据显示,存在“限签”的几个楼盘销售均价均超过15000元/平方米,而上述不受“限签”影响的富力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位于花都的某楼盘均价不足7000元/平方米。

  成交数据反常

  搜房网数据显示,2、3、5三个月份,广州楼市成交量均实现环比50%以上增长,而6月、7月的成交量环比下滑,8月、9月的环比增速也均在10个百分点以内。成交均价方面,5、6、7三个月均同比上涨超10%,但8、9、10三个月的涨幅则出现回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限签”的目的是通过对高价楼盘的成交进行干预,以防止因高价楼盘成交量过高而拉升楼市均价。

  但按照房价涨幅不超过GDP涨幅的楼市控制目标,广州似乎不应该如此“紧张”。前三季度广州市GDP增速为9.2%,而同期广州全市一手住宅均价同比涨幅仅为4%,大大低于GDP增幅。

  经纬行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向记者表示,很多高端项目会在第四季度推出,如果不限制,一旦楼市均价被拉高,全年调控成果就有可能前功尽弃。

  朱欣苑指出,“限签”无法给予公众和购房者一个真实的参考数据,会影响购房者对后市的预期,同时也会影响有效监督。

  前述销售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则直言,一旦“限签”放开,原本被“掩饰”的成交量会爆发性增长,不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