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游戏列表 >> 做游戏需要热情、责任心和兴趣

做游戏需要热情、责任心和兴趣
作者:广州编辑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2-10-23 15:58:43

  “我认为裘总是成都的游戏界的教父,培养了一大批端游的人才。”在《百家游坛》的沙龙上,葛斌斌当面对梦工厂总经理裘新说了那么一句话。


  裘新听后只是轻轻一笑,对于“教父”这个称谓不置可否。


  掐指一算,裘新到成都已有9年。2003年到成都创办梦工厂时,裘新顶着“剑侠情缘之父”、“中国网游武侠开山鼻祖”、“西山居三剑客之一”等响亮的名头而来。9年后,已经淡出一线管理工作的裘新评价现时的成都游戏圈时,说这里还是一张白纸。

 

 


  成都就是一张白纸


  “我刚回成都的时候,那时候刚开始做游戏,不管从研发还是从市场,感觉基本上都是从头教起。因为我没有带人回来,我基本上是一个人回来。”——裘新


  如同一个拓荒者,裘新的创业之路几乎是从零开始。据他回忆,梦工厂最初是在一个宿舍楼里面创业,开始时员工只有五个人。而这些人几乎以前没有做过游戏或者商业化游戏,于是裘新一步一步对这些人进行培养,从研发开始,教他们做美术,做策划,搞测试,打市场,提炼卖点……


  “每一项你都要从头去讲。”裘新回忆道。


  裘新认为,人才基础薄弱和信息技术的缺失,造成成都游戏行业起步比北上广慢很多。但经过这些年,通过一些大公司及本地公司的努力,成都的人才培养已经比2003年时的状况有所改善。和北上广深相比,成都“以前是1和80的差别,现在大概是50和90的差别。”


  但是即便如此,成都在裘新眼里仍然是一张白纸。他说:“成都的行业相对来讲像白纸,北上广看着很先进,其实也有很多不好的习气,比如浮躁,比如特别强烈的挣钱欲望。这些导致很多事情都变形了,虚荣、攀比等,有很多挺不好的地方。成都相对从容、相对慢,但是底子还可以。而且人的坯子还可以,关键是要有高端的人来带。”


  用中国股民的钱帮助成都游戏发展


  与北上广深相比,成都游戏产业确实存在明显的差距。但裘新认为还是有突破的机会。


  裘新眼里的机会,是指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创意思维的培养。


  谈到高端人才的引进,裘新认为从外部直接引入高端人才意义重大。高端人才具备的示范作用如同病毒一样,可以传染给本地工作者,从而促进本地游戏工作者的成长。裘新说道:“博瑞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实际上我做这件事情,就是说用全中国股民的钱来请全中国最高端的人才,然后跟成都本地的人力资源结合,最后做出优秀的产品,再次赚更多的钱。”


  裘新对从外部引入的梦工厂执行总经理魏啸和博瑞天堂CEO王磊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殷切的期望。他认为引入高端人才,在游戏领域来说,可以全面缩小同北上广的差距,带动二级人才的培养,对成都未来产生好的结果。


  除了高端人才引入外,裘新还非常重视创意的作用。他认为成都本地舒适而休闲的文化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利于激发创作灵感,从而做出更加有创意水准的游戏作品。


  裘新表示:“现在我给梦工厂的要求是:做项目如果没有创新点,那么这个项目就不要做。现在还是有一些新的游戏类型可以开拓,比如我们现在做的页游,一旦做成也可以在页游这块红海里面找到蓝海。创新同样是有机会的,条件是不要抄别人跟别人。因为你速度慢人懒,跟别人一定是跟死。”


  做游戏不能太功利 要有热情、责任心和兴趣


  谈到当前中国游戏市场的表现,裘新认为做游戏的人不能功利心太重。他说:“我觉得很多做游戏的人是为了成为丁磊,成为陈天桥,成为马化腾。想做一个游戏几十万在线,挣多少钱。我觉得如果抱着这样的想法去做游戏、去创业是不可取的。”


  裘新总结到,做游戏需要热情、责任心和兴趣。裘新特别提出要创业者要学会专注,去做自己最擅长做的事情,切勿盲目跟风。最后,裘新告诫现场的游戏从业者:“我觉得不管你创业还是做高管,你一定要热爱这个行业,热爱你的游戏,同时用你的专长,为一件事情负责任的去做,那才是长远的发展之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