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游戏列表 >> 陆川:为游戏拍微电影是“命运安排”

陆川:为游戏拍微电影是“命运安排”
作者:广州编辑 来源:广州在线 更新日期:2012-10-10 17:11:58

  陆川执导的《王的盛宴》亮相第37届多伦多电影节,引发了外国媒体的持续热议。尽管迟迟未能在国内上映,但陆川对这部力求“从不同角度还原历史真相”的“诚意之作“充满了信心。陆川称,在它上映前,不愿意接新电影项目,但很想做一些自己一直想做但却没做过的事情。于是,他最近做了两件事:一个是打造大型视听盛宴《鸟巢-吸引》,另一个就是和腾讯游戏联手打造“I游戏 hi生活”的微电影季,打造系列“从不同角度还原游戏本质”的微电影。


  “《王的盛宴》如果当初7月份顺利上映,可能现在我又要拍下一个电影了。正好搁置了一下,所以中间去做什么呢?这个时间,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为别人做一些事情。”陆川表示,作为一个“骨灰级玩家”,游戏曾陪他度过了无数个写作、投稿、等待的日日夜夜,拍《可可西里》也是一路玩游戏,因此早就想拍一部与游戏相关的电影,如今总算有时间,而且还能帮助一些年轻的导演,“我觉得是老天爷给了我这个机会,感觉是一个命运安排,你必须要去做这事。”


  为了“I游戏 hi生活”腾讯游戏微电影季,陆川还罕有地将自己的工作室“川制作“贡献了出来,举办了一场正式的启动仪式。据陆川说,这还是”川制作“的”第一次“。其实,陆川还有另一重身份:腾讯游戏泛娱乐大师顾问团成员、首席影视顾问。他将领衔本次微电影季,与5位新锐导演一起从共同的游戏记忆出发,用尽可能多元的角度,分享爱游戏一族的快乐生活,从而还原游戏和快乐的本质,唤醒玩家对那些美丽时光的共鸣。


  “I游戏 hi生活”腾讯游戏微电影季8月29日在“川制作”启动

 


  “陪我更多的是游戏而不是人”


  其实,游戏是人的本性,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会有着令人记忆深刻的游戏经历,陆川也不例外。他透露说,往往是玩10个小时游戏,写两个小时剧本,从《可可西里》到《寻枪》,陆川的电影创作也是一路游戏相伴,白天拍晚上就去网吧打游戏。他坦诚,在那些最艰难的时刻,陪伴他更多的是游戏而不是人。

 


  陆川谈游戏回忆


  陆川说,从最早接触的“三国志”到如今手机上的游戏APP,都能在生命的坐标上,找到每个节点对应着那些游戏。其实,作为一个极具独立思想的新生代导演,陆川对游戏的理解要宽泛得多。在谈到自己小时候时,陆川笑称,他在新疆出生,当时的玩具和电子没什么关系,很原始,就是骑个羊,去猪圈里欺负猪什么的,很体力范儿。但这些“原始“的游戏却带给他许多快乐的回忆。


  陆川监制 系列微电影启动


  据悉,随着“I游戏 hi生活”的微电影季的启动,由陆川担任监制、几位国内新锐导演执导的系列微电影目前已进入具体创作环节。腾讯游戏品牌总监戴斌介绍说,此次腾讯游戏微电影采取了“1+5”的组合形式,分别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诠释对于游戏和快乐的理解。“1”是陆川亲自操刀、由国内著名娱乐主持团体“快乐家族”担纲主演的压轴大戏,“5”是前期五个新锐导演拍摄的系列微电影。


  在谈及腾讯游戏推出“微电影季”的初衷时,腾讯游戏品牌总监戴斌表示,游戏像宠物一样,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的成长阶段都留下了属于那个年代的游戏记忆。腾讯游戏希望用一种更人文、更艺术、更友好、更富有感情的载体,来分享玩家的这些快乐记忆,来表达对于游戏的多元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网游运营商,这是腾讯游戏一直想做的一件事。


  腾讯游戏微电影季将采取“1+5”形式推出系列微电影


  戴斌表示,腾讯游戏一直将游戏视作继文学、音乐、舞蹈、雕塑、绘画、建筑、戏剧、电影之后的“第九艺术”,或者说是一种融合多种传统艺术、极具延展性的平台艺术。其与共为平台艺术的电影有着最为亲密的关系,最多的共同点。因此,电影是解读游戏最佳的艺术“语言“。于是,作为涉足微电影较早且极具独立思想的新生代导演,陆川自然成了腾讯游戏的首选。


  陆川:这次要“尽情玩一次”


  其实对于微电影这种艺术形式,陆川确实也有着自己的理解。“首先,微电影它不是挣钱的事,其次,它足够自由,能让你的想法能充分实施,能够去做你在大电影里不敢做的尝试。“陆川表示,商业电影有着众多的限制,但微电影创作却可以有更多新鲜的面孔和新鲜的想法,只要你能够创造出你想要艺术效果,你甚至可以用iPhone去拍,我很喜欢这种尝试。”


  “我觉得这又是一次探险,挺有意思的。微电影它的特性就是实验性,它不需要考虑票房,它在网上播放,跟网友直接互动,而且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压力,你要做的就是把你的所有想法尽情地去发挥,好好玩一次。“陆川表示,接下来他将尽情地玩一次,与快乐家族一起拍出一部有意思的、关于游戏的微电影。


  对于玩着“超级玛丽”、“坦克大战”和“魂斗罗”长大的“70后”“80后”,或是正在网络游戏中逐渐成长的“90后”“00后”孩子来说,儿时的游戏成为了时代发展和生活变迁的见证。游戏给我们的人生留下了关于那个时代成长的美好记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快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