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不论金额大小 本票跨行转账统一收工本费1元

不论金额大小 本票跨行转账统一收工本费1元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gzol.com.cn 更新日期:2014-12-18 阅读次数:

     如果通过柜台,将一笔2000元的资金从民生银行账户转到工商银行账户,需要支付5.5元手续费;但利用银行本票,完成同样一笔业务只需要1元钱。银行本票只收取固定的工本费,因此转出的金额越高,省下的费用也会越多。

    昨日,银行本票业务正式在广东省内(深圳除外)开通。

    账户有钱才能申请本票

    记者昨日先来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申请本票转账业务。按照要求,需向银行提供身份证及事先在该行开设的账户,账户上的资金需大于或等于即将要开出的本票上的面额。账户和身份证齐全后,银行会给客户本票申请单,可以选择“现金”或“转账”两项业务,收款人可以写本人姓名,也可以写他人姓名。记者申请了收款人为本人的2000元转账业务。填写完整后,银行即可办理,办理时间与银行其他业务无异。

    拿到这张2000元的银行本票后,记者又来到工商银行五羊新城支行。记者提出要将本票中的资金转入指定账号,银行核对了身份证、本票,并要求记者填写进账单,将需转入的账号准确无误写到进账单上。

    做好以上工作后,从民生银行转出的2000元资金就安全地转入了工商银行账户。

    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和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介绍,记者这笔业务是两家办理的第一笔本票业务。

    跨行转账最有着数

    在记者办理的本票转账业务中,只发生了一笔费用,即申请本票时交纳的1元工本费。而如果是在柜台办理非本票的同城跨行转账,则要根据转账的金额交纳手续费。如民生银行,转账资金在1万元以下时,每笔收取5.5元的费用,金额越高,费用越高直至200元封顶。

    因此,转账资金额度越大,使用本票越划算。

    可以挂失但需妥善保管

    如果本票丢失,可以去银行办理挂失。但在挂失之前,本票仍有被冒领的风险。

    记者在办理过程中了解到,申请本票时,只需要向银行提供收款人的姓名。收款人用本票转账或领取现金时,也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当本票被他人拾去或窃取,只要可以提供与本票上收款人姓名一致的身份证,且身份证上的照片与取款人一致时,银行就会见票付款。如果有人恶意制造假身份证,就可能发生冒领事件。

    对此,银行人士表示,由于我国不允许开办存折代办业务,即客户A想将一笔钱给客户B,是不能用B的名义开卡或开折,然后将钱存进去后再交给B.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银行才推出了本票业务。因此,本票的风险低于现金搬家,但肯定又高于银行存折或银行卡。所以市民在办理本票业务时,一定要在兑付之前,妥善保管好本票。

    银行本票流程

    申请:身份证、事先在银行开设的账户(资金需大于或等于本票面额)

    填单:可选择“现金”或“转账”业务,收款人可写本人姓名或他人姓名

    收款:出示身份证、银行见票付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