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 生活娱乐 - IT资讯 - 名企之窗  导航:首页 >> 生活视窗 >> 50岁喜得女 外出半小时女儿被阳台夺命

50岁喜得女 外出半小时女儿被阳台夺命
作者:广州在线 来源:gzol.com.cn 更新日期:2014-12-18 阅读次数:

    本网昨天报道“三岁女童无人看护 阳台缝隙卡头惨死”追踪: 年近五旬喜得幼女的李先生,却不曾想到仅仅半个小时的分开却成为了永别。前天中午,李先生将3岁的女儿小婷一人留在花都区狮岭镇东升东路9号的家中,小婷将头部伸到阳台缝隙外后不慎被卡,因发现较晚最终窒息身亡的惨剧。昨日,在亲人的陪伴下,小婷的遗体在当地殡仪馆进行了火化。

  50岁得女如上天恩赐

  “我现在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孩子那么乖就这么没了,她可是我们的命根子啊!”一说起女儿老李整个人都显得没了生气。昨日中午,在花都区狮岭镇东升东路9号三楼的一户普通民宅中,老李拿着女儿百天的照片神情悲伤地告诉记者,他和老婆是湖南常德人,今年他已经有50多岁,现在的老婆是他第二任妻子,晚年得女的他认为小婷是上帝赐给他最好的礼物。他和老婆在狮岭打工,老婆在附近一家理发店上班,他平时打点散工,多数时间在家照看孩子。

  虽然家里很不富裕,但有了小婷后,家里充满了生机和希望。小婷特别懂事,因为爸妈工作忙,经常一人在家,玩的时候就看电视,渴了自己会倒水喝,累了就爬上床去睡觉,一直都没出过什么意外。所以家人怎么也没想到,这次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女童尸身昨日火化

  昨日上午,在当地殡仪馆,赶来的亲友们陪着小婷完成了最后的火化。“我的身体能顶得住,但就是怕我老婆受不了,从前天到现在她一点东西都没有吃。”老李回头望了一眼躺在床上的妻子说,自从孩子走后,他和妻子昏昏沉沉地过了一天,现在他还不敢把噩耗告诉老家的爷爷奶奶,怕老人承受不住。

  外出半小时痛失爱女

  小婷出事的位置就在他们家租住的这个3楼套间阳台上,当老李带着我们来到阳台外时,地面上还插着三根已经燃尽的香烛。

  “我当时就是出去给老婆送饭,之后顺便办了点事情,离开不到半小时,没想到孩子就出事了。”老李痛苦地跪在女儿出事的护栏边诉说前天发生的那一幕。当时是上午11点20分左右,他和往常一样骑摩托出去给老婆送饭,之后刚回家给女儿换完一片尿布,就接客户电话要去修水龙头,他只好把女儿一人扔在家里。但没想到之后等他在工地接到电话时,传来的已经是女儿的噩耗。

  当时首先接到消息赶回家的是小婷的母亲阿良。阿良强忍悲痛告诉记者,当时是中午12点的样子,突然有邻居跑到她工作的理发店叫她,说是她女儿的头被卡在阳台上出不来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她立即往家里跑。赶到家门口时,家门已经被之前赶到的治安员踢开,但守门的治安员怎么也不让她进去,只是告诉她女儿已经没有了呼吸。直到昨天在殡仪馆,她和老公才见到女儿最后一面。

  在阳台上,老李分析了女儿出事的原因。阳台栏杆高约为0.8米,其中缝隙间隔宽约10厘米,小婷身高与阳台围墙基本持平,大概也是0.8米,小婷的头部刚好可以从围墙缝隙间隔中伸出去。小婷当时可能就是这样斜着头,从间隔缝隙口探出头去。等头伸出去后,她一转脖子摆正,就整个卡在外面动不了,最终窒息死亡。老李红着眼蹲下来,斜着头示范给记者看。

  老李还说,小婷一直就喜欢看外边的事物,出事之前也有过把头从阳台围墙间隔中伸头出去看风景的情况。(记者 张立璞 实习生 李慧芳) 

   弱势群体家庭幼儿安全应该如何保障?

   事故现场附近就是狮岭镇最繁华的步行街东升东路。事发当天,很多临街店主都亲眼目睹了那令人心酸的一幕。很多市民都表示,把一名只有3岁的幼童独自扔在家中本身就是很危险的事情,大人的做法很有问题。但附近一些邻居告诉记者,老李两口子靠打小工为生,不可能雇人照看小孩,工作一旦忙起来只能把孩子一人扔在家里。

  针对这一问题,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周燕教授认为,从幼儿教育的角度来说,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差,如果独自放在家中出现危险的几率非常高,大人的做法确实存在问题。如果在国外,大人可能要因此承担法律责任,甚至被剥夺孩子的监护权。但从中国现实情况看,这次事件反映出社会弱势群体家庭幼儿的生存状况。因为目前学龄前儿童教育并未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内,那么也就是说幼儿教育还是依靠家庭自费完成,那么像这次事件中这样的社会弱势群体家庭显然没有能力去承担这样一笔开支。那么在这些家庭中,正是这些处在自我保护意识最弱阶段的幼儿往往会因为父母要忙于生计而被独自留在家中,这样自然也就增大了危险发生的几率。因此,希望社会及政府能够更多地关注到这些弱势群体家庭中最需要保护的幼儿们,能够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中茁壮成长,避免类似惨剧的再次发生。

相关文章: